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数”证高质量发展赓续奔腾 向“新”新质生产力喷涌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5 09:57 阅读量: 字号:

  一季度完美收官,四季度扬帆启航。这两天,被一些数据激动着,被一些成就自豪着,“数”证高质量赓续奔腾,让人激动;向“新”新质生产力喷涌,让人自豪。

  以“数”为证,高质量发展赓续奔腾。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开年以来,我国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阔步向前。从年味经济到春日经济,从网红城市到国潮汹涌,次第花开,惠风和畅。中汽协数据显示,2024年1—3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60.6万辆和67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4%和10.6%。其中,出口为132.4万辆,同比增长33.2%;截至今年3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1%,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2个百分点;初步测算一季度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5776亿元 增长9.6%,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首次突破10万亿元;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11.90万场,票房收入108亿元,观演人数3886.99万人次,在场次、票房、观演人数三个维度实现开门红。中国一季度金融数据12日出炉,广义货币(M2)总量突破300万亿元人民币。汽车行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稳增长、稳就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毛细血管;进出口贸易是中国经济的新鲜血液;演出行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撑,在整个文化产业中举足轻重。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充分有力。这组数字很有代表意义,是中国经济开年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诠释。

  向“新”而行,新质生产力喷涌。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开年以来,各地各行各业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生机勃勃。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各地积极制定“线路图”,陕西省印发《陕西省高水平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施方案》;浙江省财政厅联合省经信厅共同研究推出未来产业(人工智能)先导区财政专项激励;上海印发《上海市智能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算力浦江”智算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5年)》;等等。各行各业发展新质生产力,风起云涌。走进位于海淀区中关村的这间写字楼,年轻人们正在电脑前忙碌着,正值春耕,他们手上有一堆“农活”要干;中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空”成功装备国内首个“抗量子攻击护盾”——PQC(Post Quantum Cryptography,后量子密码)混合加密方法;太空种子结硕果,我国航天育种创造直接经济效益逾千亿元;中国首个人工智能艺术设计教育超级计算平台升级上线;中国首个人工智能艺术设计教育超级计算平台升级上线;等等。新质生产力引领高质量发展昂首阔步,气势恢宏。

  高质量发展需要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数”证高质量赓续奔腾,随着各项政策的进一步落实落地,我国高质量发展必然一路繁花;向“新”新质生产力喷涌,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必然释放出磅礴力量,挥毫中国式现代化图景更壮美。因地制宜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新质生产力”正成为中国经济大海中强劲涌动的一股新浪潮,澎湃向前,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殷建光

编辑:钱江



2016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