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总结推进会召开 协同推进“双中心”和秦创原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中勇当先行示范 方红卫讲话 叶牛平主持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2 08:26 阅读量: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西安网讯 4月10日,市委市政府在西咸新区召开全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总结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以“双中心”建设为统领,强化秦创原牵引带动作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创新驱动引领特大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中勇当先行示范。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讲话。市长叶牛平主持。

  方红卫指出,秦创原启动建设以来,我们持续强化“一总两带”示范引领作用,各区县、开发区联动推进,国家创新名城品牌更加彰显,成果转化渠道更加畅通,产业科技支撑更加有力,科技创新生态更加优化,秦创原建设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要坚决扛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使命任务,协同推进“双中心”和秦创原建设,进一步提升“总窗口”效能、补齐“总窗口”功能,加速推进“一中心一平台一公司”优化机制、拓展功能,持续完善西部科技创新港生态形成示范,促进创新资源加速汇聚、产业集群发展。要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政府铺路架桥、开展好有组织的创新活动,企业积极参与、发挥好创新主体作用,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全面引爆创新动能。

  方红卫强调,要在科技成果转化上提升效力,抓好“三项改革”拓面扩量提质增效,全面复制推广“一院一所一校一港一企”模式,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进一步畅通成果转化通道。要在创新企业培育上不遗余力,一手抓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一手抓科技型企业培育,清单化实施“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推动企业加快做大做强。要在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上多点发力,做强支柱产业硬科技支撑,加速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建设一批产业创新聚集区,不断培育竞争新优势、开辟发展新赛道。要在区域创新协同上形成合力,强化“一总两带”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区域融合发展,提升交流合作水平,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要在生态体系完善上持续用力,优化一流人才环境,打造科创金融高地,完善容错免责机制,最大限度释放创新活力。要压实各级责任,坚持需求导向,营造浓厚氛围,确保“双中心”和秦创原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细,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

  叶牛平强调,要把深化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与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与促进科技型企业培育壮大有机结合起来、与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要坚持创新立市、产业强市,政府要当好创新驱动的有力组织者和紧密合伙人,着力健全完善促进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好发挥有为政府的投资和应用牵引作用。要在加快推进“双中心”建设成形起势上下真功夫,在“成形”上,统筹推进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双一流”大学和高能级实验室体系建设,加快形成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工程创新中心及科技成果展示中心;在“起势”上,着力强化要素保障和政策供给,推动科技企业数量攀升、规模做大,带动形成一批产业园区和质量过硬企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各区县、开发区要按照全市功能体系和布局规划,着眼长远、因地制宜,持续做好创新驱动和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坚定奋斗目标,找准主攻方向,努力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开辟新赛道、展现新作为。

  市领导王晓林、孟浩,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管委会主任齐海兵出席。市科技局、西咸新区、高新区、雁塔区、陕西氢易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天力金属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和企业作了交流发言。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开发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高蒙



2014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