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聚力推进“八个新突破”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4-10 12:14 阅读量: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西安网讯 数字经济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西安资源优势,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加快打造西安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数字经济产业园的陕西空天超算中心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高性能计算和自主仿真软件研发与销售、工业云平台建设与服务、高性能工程仿真咨询与解决方案服务等业务企业。目前,陕西空天超算中心的运算能力为即每秒进行1000万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真正的将超级计算机应用于空天动力领域及更多经济产业和公共事业。

  陕西空天超算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亮:接下来,我们空天超算中心将秉承研究院+高校+园区的产学研的发展理念,重点发展高性能计算平台、自主软件服务体系以及企业数字化赋能平台,打造国内领先的以空天动力为特色的高性能计算平台和企业数字化赋能平台。

  成立于2014年的第六镜科技,是一家提供城市治理和智能制造人机协作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公司。企业拥有全栈式研发体系,自主研发能力涵盖算法、软件、硬件。深耕城市治理和智能制造两大板块。为智慧城市、园区、高校、社区、公租房、景区、养老等大量场景提供智慧高效的管理和服务工具,在智能制造领域,企业在国内首创推出了2D+3D结构光学技术,可实时测量冶金材料的全轮廓尺寸,并可在1200℃高温红热状态下实时检测冶金材料的表面缺陷,在线缺陷检出率达99.2%。在此之外,该系列质检装置也实现了全国产化,开放数据对接,解决了国外技术“卡脖子”的问题。作为专注于计算机算法和软硬件应用落地的专精特新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目前拥有347项知识产权,研发人才总数126人,硕博比例占到26%以上。

  第六镜联合创始人 叶雨桐: 西安作为第四个获批建设“双中心”的城市,对我们来说也意义非凡。优质的高校资源和科研院所为我们共同合作、加速技术创新和研发提供了可能。并且,作为西安“双中心”核心承载区丝路科学城聚集了众多知名企业和优势主导产业。这些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应用场景,同时,作为专注于AI技术应用的企业,我们为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帮助。

  数字经济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点,更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我市印发《西安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西安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计划》等方案,提出到2024年西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8%。要将西安建成西部领先、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拥抱数字经济,享受数字生活。西安正抓好重要基础配套平台建设,基于已建成的国家超算中心和3个智算中心,重点加强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以优质算力服务吸引企业聚集,发展先进计算和云计算产业。围绕“数字+”产业,选择工业数字化、数字能源、数字医疗、数字文旅四个细分方向作为重点,用数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赋能。未来,数字经济将与更多产业深度融合,为西安的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赛道、培育新优势、增添新动能。

编辑:高蒙



2014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