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你好 我的城 | 让生命“终归”自然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31 19:12 阅读量: 字号:

  近年来,西安市民政局持续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态文明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指导全市各经营性公墓摈弃传统墓位的建设风格,树立环保、绿色、生态、节地的新理念新风尚,加快推进骨灰堂、草坪葬、树葬、花坛葬以及骨灰深埋安葬区等多种形式的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将推动节地生态安葬作为公墓长远发展的有效载体,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节地生态安葬品牌。

  为了更好地向居民普及节地生态安葬的相关知识和政策,墓园工作人员积极开展社区宣传活动,阎良区新华路街道红旗社区副主任王媛告诉记者,社区会利用清明节、寒衣节等节日,通过宣传栏、电子显示屏,还有平时的居民工作群张贴宣传标语,还有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宣传节地生态安葬政策,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节地生态安葬活动,倡导生态环保殡葬新风尚。西安市阎良区汉皇树葬墓园经理沈文也表示:“这几年,墓园通过设展板、发彩页等不同的方式走进社区、走进小区、走进群众的家门口,面对面讲解生态葬的好处,这几年的效果也是比较显著,选择生态葬的群众也是越来越多。”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西安市奉正塬殡仪馆,市民徐先生希望为家中长辈寻求一种环保的安葬方式,于是他来到这里咨询工作人员殡葬的具体情况,工作人员告诉他:“节地生态安葬都是有奖补政策的,壁葬和草坪葬都是奖补2000元、树葬和花坛葬奖补是3000元、海葬和骨灰散撒是奖补5000元。并且今年9月份,西安市首届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也会在奉正塬殡仪馆举行,只需去户籍所在地的民政部门报名登记,就可以参加。”通过咨询和了解,和传统的殡葬方式相比,节地生态安葬成本很低,大大减少了经济的压力,也了却了老人的心愿。

  首届公益性生态安葬活动是在奉正塬殡仪馆公墓塔柏林树下深挖约为1米的安葬穴位,采用可降解骨灰坛装殓逝者骨灰,并深埋于地下约1米处,之后用绿植草坪覆盖,恢复地面原貌,不设立墓碑,不保留骨灰,让逝者的灵魂与自然融为一体。

  对此,许多群众都表示了认可,市民卜大爷说:“我们这些老人今天看了以后也感到很满意,包括补贴政策、奖励这些,对贫困家庭和一般家庭也确实是一项利好政策。”吕阿姨也表示:“现代人思想观念比较超前,随着时间和观念的转变,我觉得大部分人能接收,给国家节约土地和资源。思念亲人不在于什么形式,只在于人的心中思念,所以这个节地生态安葬我觉得还是挺好的。”

  从传统的“入土为安”观念转变为“终归自然”的新理念。我市通过不断推进惠民、绿色、文明的殡葬改革,增加基本殡葬公共服务供给,加快生态安葬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扩大惠民殡葬范围,加大生态安葬的奖励和补助力度,让生态安葬和生态祭扫逐渐成为新的社会趋势。西安市奉正塬殡仪馆工作人员雷国祥告诉记者:“通过西安市民政局对节地生态安葬的政策扶持和大力宣传,广大群众对节地生态的方式接受度越来越高,目前,我馆壁葬、草坪葬、花坛葬等节地生态方式已安葬400余位逝者。”

  近年来,我市围绕落实惠民殡葬政策,不断完善具体措施,创新殡葬管理模式,大力推进殡葬改革,满足民众个性化、多元化的殡葬服务需求,积极探索具有西安特色的绿色殡葬改革之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新局面,推动殡葬改革健康持续地向前发展。

  西安市奉正塬殡仪馆副主任刘鹏表示:“为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理念,近年来,西安市奉正塬殡仪馆加大壁葬、草坪葬、花坛葬等节地生态安葬墓位建设,为逝者选择这些节地方式安葬的家属逐年增多。2024年9月,我馆将承办西安市首届公益性生态安葬活动,该活动将为西安户籍的逝者免费服务,让逝者回归自然、融入大地,家属还可携葬式证明,在户籍地民政部门申请5000元节地生态安葬奖补。”

编辑:黄坤



2020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