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做亮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9 14:10 阅读量: 字号: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临夏县先锋乡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积极探索“党建+园区+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着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重产业、活力足、能致富的乡村发展新路子。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推动产业振兴,要坚持在培育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上下功夫,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以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更多“新动能”,更有力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找准产业“航向标”,绘就特色产业美好图景。方向明则思路清,目标明则步履坚。培育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要做到因地制宜、借势而为、乘势而上,精准务实培育乡村特色产业,以更小的成本、更大的收益,让乡村特色产业在推动产业振兴和百姓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通过深入乡村、融入群众,了解掌握乡村在绿色生态资源、红色文化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找准功能定位、明确主攻方向,在产业规划、项目策划等方面,更有针对性。要善于到群众中找方向、找答案,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从群众对乡村的十分熟悉和群众丰富的种养殖经验中,发现、挖掘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的“切入点”“着力点”,更好地立足资源禀赋,找准特色产业的方向,推动特色产业更好地发展。

  打造人才“蓄水池”,汇聚特色产业人才支撑。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才强则乡村强。人才是一切事业的基础,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则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培育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要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在首位,在特色产业人才的引进、培育和留用等方面做足文章,把更多专业精、有能力、懂营销的人才引进来、留下来、用起来,为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要聚焦特色产业发展的具体需求,拓展引才渠道,将目光瞄准高等院校、先进企业,引进更多优秀人才。要坚持干学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紧盯人才在种养殖、营销等方面的不足,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人才的能力水平。要着力解决人才在住房、就医等方面的现实问题,把更多优秀人才用起来,切实为人才松绑减负,不断增强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助力人才将更多时间、精力用到抓生产、促发展上来。

  走好产业“融合路”,拓宽特色产业致富渠道。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培育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既要立足资源禀赋,坚持以数量求发展、以质量求生存,不断擦亮乡村特色产业金字招牌,更要走好“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子,不断拓宽特色产业致富渠道,激活乡村振兴新活力。要在深入挖掘区域特色农副产品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持续放大品牌效应,提高产品价值转化的同时,深入挖掘当地独特的绿色生态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乡村生态、红色文化、民俗风情为基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研学旅游等,将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扎实走好“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子,不断增强乡村特色产业的吸引力、竞争力,更好地实现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钱正宇)

编辑:钱江



2022000000000000

免责声明:西安网刊发此推广稿件仅为信息交流,扩大网络传播面积,该推广稿件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西安网观点,如涉及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删除。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