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落子“队伍强”激荡乡村振兴“春水活”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9 12:55 阅读量: 字号: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持续抓好村级干部、党员干部、驻村干部“三支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建强村级干部队伍,激活乡村振兴“关键力量”。“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干部是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者、贯彻者和实践者,活跃在农业农村第一线,承担着保一方稳定、促一方发展、建一方和谐的重要责任。要持续优化村“两委”班子年龄、学历结构,提高致富能手比例。要持续加大村干部全覆盖教育培训,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工程。要按比例落实村干部工资报酬稳定增长机制,认真落实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政策,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壮大党员干部队伍,积蓄乡村振兴“基础力量”。农村党员身处基层乡村一线,与农村群众联系最紧、关系最亲近。实现乡村振兴,绝不能离开广大农村党员的参与和奉献。要推广建立乡镇青年实用人才党支部,加大在青年农民特别是致富能手、农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要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长效机制,坚持“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规划。要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断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岗位意识,充分发挥助力乡村治理主力军作用。

  用好驻村干部队伍,吸取乡村振兴“助推力量”。驻村干部是连接上级和基层的关键人物,职责和任务是全面落实政策到基层,帮助乡村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要落实持续选派要求,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向“十四五”乡村振兴重点村派出驻村工作队,足额落实到村工作经费和驻村干部补贴。要依托党校和乡村振兴学院加强对驻村干部的培训力度,提升驻村干部帮扶能力。要创新开展“第一书记跨村联盟”活动,各展所长、资源共享、互学共促,联出乡村振兴新动能。(朱志荣)

编辑:钱江



2022000000000000

免责声明:西安网刊发此推广稿件仅为信息交流,扩大网络传播面积,该推广稿件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西安网观点,如涉及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删除。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