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补齐人才“短板”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9 12:54 阅读量: 字号:

  要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各地要在人才的“引、育、留”上下功夫,将人才引入乡村、留在乡村,激活乡村人才“一池春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多方向引导,突出“引”字。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提升引才政策、要创新招才渠道,有效结合实际发展规划和发展重点引进相关行业的人才,可教授可学子,可老板可农民,可刚性可柔性,可线上可线下,要真正做到“为乡村振兴所用”。人才服务工作者要积极主动走出去,为经济发展谋良方,为乡土人才发展觅良师,主动对接高校、企业,寻求学习合作的意向,借助外力提高一定乡土人才知识理论、综合素质水平。同时,拓宽人才引进的路径,提高人才引进的待遇,切实用心用情做好引进人才工作。

  多方位培养,紧盯“育”字。要通过外部引进与内部培育相结合,才能滋养人才的“沃土”。乡土人才来源于乡村,成长于乡村,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宝贵人才资源,是保障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要从发掘、培育、提能、成才等方面入手,抓重点、抓示范、抓管理,立足乡村人才工作的重点,抓好致富带头人、乡贤人士、退役军人、返乡创业等一批重点人员,挖掘潜力、孵化能力、配强保障,给予政策、给予荣誉、加强监管,掀起“示范带动”效应“新高潮”。依托人才平台建设,让乡土人才走出去,接触外界的新理念、新技术,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全面均衡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就。

  多方面投入,写好“留”字。要通过多元化的宣传方式,鼓励人才返乡创业,先有“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这个“梧桐树”就是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政策、平台和保障。坚持完善本土人才创业就业政策,确保乡土人才政策“掷地有声”,灵活运用相关政策要求,“刚柔”并济,多渠道“留”住人才。相关部门要大力配合,在“智力”上给予辅助,在“财力”上给予支持,让乡土人才真正实现价值。着力美化农村居住环境,提高乡村生活水平条件,完善各项生活配套设施,让“生态宜居,大有可为”成为乡村代名词,让年轻人可以“依家致富”“靠智振兴”。(袁强)

编辑:钱江



2022000000000000

免责声明:西安网刊发此推广稿件仅为信息交流,扩大网络传播面积,该推广稿件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西安网观点,如涉及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删除。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