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乘“链博会”东风,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7 15:27 阅读量: 字号:

  近日,第二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推介暨中外企业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上,46家中外知名企业现场签约参展,目前已有160多家中外企业确认参展。作为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举办链博会,就是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在创造一个促进各方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国际化平台中彰显大国担当,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锚”,推动世界经济发展,迈向合作共赢新境界。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供应链安全稳定日益成为各方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面对时代课题,还需坚定不移推进携手合作,扎实提升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为合作创造更多机遇,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光明未来。

  缘起北京,“链”接全球。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影响,全球供应链断供频发,风险日益增大,提升供应链抗风险能力已成为各国的重要命题。链博会不仅为企业搭建展览展示平台,还将为企业发布国际合作新成果提供舞台。据统计,去年举办的首届链博会外国展商比例高,来自国外的参展商占比达到26%,世界500强和全球供应链体系的龙头企业都有参展,覆盖5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来自欧美的企业占外方参展商总数的36%,众多美国企业把链博会作为产品首发阵地、创新阵地、合作阵地,将展示一系列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显而易见,第二届链博会将在首届的基础上,汇聚产业链中最具代表性、最有特色的企业,展示出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和尖端技术,将有力推动全球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同向而行,共谋发展。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过去几十年,各国通过产业链供应链紧密相连,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世界经济的繁荣,增进了人民福祉。当前,世纪疫情仍在、地区冲突剧烈,全球供应链稳定畅通遭受冲击。这就要求我们要秉承开放原则,维护供应链的全球公共产品属性,通过促进技术进步和重建激励机制,加快供应链绿色低碳转型。与此同时,坚持发挥各国的比较优势,完善国际经贸规则,积极促进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工业化阶段的国家在产业链供应链上更好的合作。通过深化供应链国际合作,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在拥抱开放中共谋发展,共同讲好中外供应链合作故事。

  拥抱开放,共创未来。当前,中国正在加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举办链博会,既是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空间的重要行动,也是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搭建的一个全新交流合作平台。纵向展示各链条上中下游全球领先的产品和技术,突出绿色发展、低碳环保和数字化转型;横向展示金融、物流、商事法律、文化旅游等供应链服务,形成产业发展的生态圈;我国将有53家世界500强企业、57家中国500强企业、25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和一大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联袂参展……可以说,链博会以展带会、以会促展,“展”与“会”同向发力、互为支撑,为共创美好生活注入了新动力。

  前路迢迢,光明无限。从广交会到进博会,再到服贸会、消博会,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以举办“链博会”为契机,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促进国际供应链稳定发展,助力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陈康

编辑:钱江



2016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