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让传统民俗文化从“网红”变“长红”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6 14:28 阅读量: 字号:

  福建的“簪花”、广东的英歌舞、甘肃的社火……今年春节,不少传统民俗在互联网上“火出圈”“一炮走红”,不仅带火了当地旅游,吸引更多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更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和风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如何发掘民俗文化的独特价值?如何让传统民俗在新时代焕发别样光彩?如何让传统民俗火“出圈”以后继续“长红”是我们需要探索和思考的。唯有让传统民俗文化“热起来”“潮起来”“传承起来”才能靠实力“圈粉”,让传统民俗文化实现“网红”变“长红”。

  随着互联网及短视频的兴起,每个人都切身的感受到“民俗热”正从一种呼唤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各类传统民俗文化丰富的场景和真切的体验。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全省各地深入挖掘呈现乡村文化特色,精心策划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了丰富多彩的乡村节庆习俗游、非遗体验游、古城古村游、新春田园游、民宿欢聚游等特色产品,在让年味变得更浓的同时,也有效激活了乡村文旅消费。部分地区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打卡,在景区增添了古装巡游NPC、祈福互动小游戏等网红元素,还有欢乐大马戏和汽摩特技等游客喜闻乐见的表演。为年轻消费者带来了满满的沉浸式体验感。有了互联网的助力加持,使得乡愁与传统文化变得可见、可知、可感、可传,进一步增强了这种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现实影响力和精神凝聚力。

  只有坚持守正与创新并举,才能让传统民俗消费“潮起来”。传统民俗文化之所以历久弥新,在于其历史悠久、世代传承,具有鲜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好口碑”,传统民俗文化还同时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较高的经济文化价值。新时代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内涵,更加具备新的发展特色,迎合年轻人的喜好和追捧。近日颇受追捧的“新中式”穿搭火了,据抖音电商发布的《2024抖音电商女性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女性用户在抖音电商消费新中式服饰的订单量同比提升195%。从小众爱好到爆火“出圈”,“新中式”这阵风正是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之风。既有传统文化的底蕴,又有现代时尚的元素,让人在穿着中既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又能展现出自己的个性和品味。我们也坚信,这些传统文化必能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传统民俗文化通过创意成为“网红”,也要提升内涵形成“长红”。重内涵,就要注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以文化彰显底蕴。此外,监管的力度也要跟上,营造和谐环境,让更多“头回客”变成“回头客”。除了传统文化的自身创新,还需要相关部门的帮助与支持,要壮大传承人队伍,提供更多展示的平台,比如举办更多的展览让传统技艺“走出去”。此外,还要新媒体、新产业相融合,延伸产业链,实现在生产生活中传承与发展,以此打破传统技艺、民俗文化的传承“焦虑”。

  陶玉

编辑:钱江



2016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