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心有灵犀 | 被人指责 “更年期”的你是在无理取闹吗?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19 10:25 阅读量: 字号:

  上期《运动新视野·心有灵犀》西安市长安医学会

  上期《运动新视野·心有灵犀》

  西安市长安医学会

  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专家彭爽

  带我们了解了

  老年人的年龄焦虑问题

  有女性朋友表示

  自己才四五十岁

  同样也会性情不稳定

  被自己身边的人说

  “更年期了吧”

  那么什么是更年期焦虑?

  又该怎么发现是否处于更年期焦虑?

  今天

  我们继续邀请彭爽

  为我们展开说一说

  更年期女性的焦虑

  

  西安市长安医学会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专家彭爽

  一、什么叫更年期焦虑?

  更年期焦虑是指在女性进入更年期时可能出现的焦虑症状。其中,更年期是女性生理上的一个阶段,通常发生在40岁至60岁之间,伴随着卵巢功能的逐渐减退和激素水平的变化。

  更年期焦虑可能出现以下常见症状:

  持续的焦虑和紧张感;

  不安定的情绪;

  多种身体不适,如心悸、头痛、胸闷等;

  失眠或睡眠质量下降;

  集中注意力困难和记忆力减退;

  焦虑性的思维和担忧;

  社交场合的不安和自我评价的负面影响;

  身体形象和自尊心的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更年期焦虑症状可能因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

  二、如何识别更年期焦虑?

  躯体性症状—血管舒缩症状(潮热、出汗)

  泌尿系统症状(小便频、阴道干燥)

  精神性症状—情绪症状(烦躁、易怒“易燃易爆炸”)

  睡眠症状(入睡困难)

  处于40——60岁年龄段的朋友,可以对照自查一下。

  三、为啥会更年期焦虑?

  1、心理社会因素

  心理社会因素是更年期焦虑症发病的重要原因。一个人到了40——60岁这个阶段,身体逐渐衰老,精力减退,工作能力下降,且面临着退休失去原已习惯了的工作环境,同时由于内分泌功能的衰退,身体产生不适感,健康情况受到影响,为自己的健康而担忧,势必都会在精神上造成紧张和压力。加上子女在这时一般都已长大成人,面临着工作、婚姻等问题,也会造成精神的紧张和压力。这些心理社会因素作用于因更年期而受到削弱的特殊生理基础之上,如神经系统机能比较脆弱和不稳定,对外界不良因素影响的敏感性增加,适应能力下降等,就容易激发更年期焦虑症。

  2 、遗传因素

  有人对96对双生子患者家属进行调查,发现异卵双生的同病率为6%,而单卵双生的同病率高达60.9%,这就说明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

  3、内分泌功能减退

  更年期是一个人由中年向老年的过渡时期,身体的代谢和各器官功能正发生着相应的改变,特别是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在逐渐地衰老和退化,其中以性腺功能的减退最为明显。例如妇女卵巢的功能从不稳定到停止。

  4、家庭关系的因素

  更年期的女性,大多子女成年离开家庭,与伴侣有了几十年的相伴,之前一直有工作和孩子的养育、教育等事务,有很多就疏于经营亲密关系,到了这时候孩子离家,又从单位退休,与丈夫单独面对面的时候,夫妻关系对自己的影响就更大了。

  四、如何预防更年期焦虑?又该怎么应对?

  (一)预防方法:

  1、洗热水澡,热水可以消除焦虑反应,当我们紧张与焦虑时,流到四肢末梢的血液减少,热水可以使身体恢复血液循环,帮助身体放松。

  2、生活要规律,防止工作负担过重,尽量避免精神刺激,锻炼自己的身体,经常参加文体活动。

  3、勇于向身边的人求助,向自己的丈夫、子女、闺蜜等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情绪,争取最亲近的人的理解和支持。

  4、社会对于更年期的重视和科普也很重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更年期,正确认识更年期的变化及应对方式,促进大家对更年期的理解。

  (二)给正处于更年期焦虑的朋友的一些建议:

  1、寻求支持:与家人、朋友或专业心理咨询师交流,分享感受和困扰。

  2、健康生活方式:保持规律的睡眠、均衡的饮食、适度的运动和应对压力的方法,如深呼吸、冥想或放松练习。

  3、寻求专业帮助:如果焦虑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考虑咨询专业医生或心理咨询师。

  4、补充雌激素,必要的雌激素的补充可以减轻更年期的精神压力,对缓解更年期焦虑非常有效,补充雌激素可以缓解更年期焦虑的症状。

  5、做好心理准备,认识到更年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出现的症状只是暂时的,不必忧心忡忡。

  6、定期做检查,如果出现了更年期焦虑症的一些表现,要及时到专科医院找心理专家进行咨询。

  最后

  彭爽说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生理阶段

  随着激素变化会引发

  一系列生理、情绪的改变

  你的感受是真实的

  但你并不孤单

  你的情绪波动和焦虑

  并不是无理取闹

  这个阶段可以把更多的注意力

  转回到自己身上

  给自己一些时间去完成

  之前想做但没时间、

  没精力去做的事情,

  给自己理解、宽容和爱。

编辑:王嘉



2006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