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全面提升社区党组织战斗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10 14:07 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省西宁市文亭巷社区考察时强调,一个社区要搞好,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组织,把社区各方面服务搞周到,把群众自治性的事情组织好。

  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因此,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必须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打造高素质社区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推动社区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选优配强社区党员干部队伍,变“游击队”为“正规军”。现有社区党员干部队伍良莠不齐,未经过统一招录考试,选人用人渠道相对单一,干部队伍老龄化、工作作风“慵懒散”、知识结构不完善等问题仍然存在。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就要加快推进社区党员干部年轻化、高素质化建设,加大从致富带头人、优秀退役军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返乡大学生等“四类”人员和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党员中选配社区党员干部力度,真正实现“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通过深入社区“访”、党员群众“推”、招录考试“筛”、放开视野“选”、组织提名“派”等措施,确保选出群众满意、组织放心、社会认可的社区党员干部,使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素质有效提升。

  加强社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变“老把式”为“全能兵”。在基层治理工作中,一些社区党组织推崇经验主义,“狠作法”“土方法”“老办法”屡见不鲜,现代化治理手段较为匮乏。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就要改进社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摒弃单一枯燥的“填鸭式”理论学习,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得更紧密一些,让培训的感性认识更强一些。培训内容上应变“桌餐”为“自助餐”,少上一些内容空泛、不接地气的“稀饭”,多配一些涉及基层治理具体工作的“硬菜”。社区党员干部想学什么就培训什么,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迅速跟进、及时掌握;对综合治理、平安建设、便民服务等业务内容按需培训、随时更新;对纪律意识、法治观念等内容重点培训、逢训必讲。

  完善社区党员干部考核机制,变“吃大锅饭”为“论功行赏”。“铁饭碗”太牢、“大锅饭”太香,容易滋养得过且过的“佛系”干部,起到“开倒车”的作用。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就要进一步推进社区党员干部动态化管理,充实完善考核内容,规范考核方式,彻底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天平,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真正让实干者、能干者更有动力,让平庸者、观望者没有市场。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于政治立场坚定、工作实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考核考评结果好的社区党员干部,及时给予奖励,并纳入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对于政治素质较差、漠视群众利益、不能有效履职尽责的社区党员干部,及时调整出去,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作者:王梓哲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