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钢铁丝路”延万里,助力“一带一路”绘蓝图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25 13:48 阅读量: 字号:

  3月19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安全平稳运营两周年,累计发送旅客超683万人次。匈塞铁路是中国与东欧合作的旗舰项目,和印尼雅万高铁一样,都是是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代表,也是“一带一路”连接世界的标志,中国技术正在逐步得到全球的认可。

  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全长80公里,于2022年3月19日开通运营,列车最高运行时速由原来的40公里提升至200公里,两地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90分钟压缩至30分钟左右。极大的方便了当地人们的生活,而且该段票价仅仅5欧元,相对于自驾汽车和大巴车便宜了很多,因此火车出行成为大部分人的首选,也有很多人开始了“双城通勤的生活”。据悉,塞尔维亚境内诺苏段(诺维萨德至苏博蒂察)今年4月起开始铺轨,计划2024年底通车。匈牙利段(全长158.7公里)目前正在建设,计划2025年7月通车。

  其实匈塞铁路早在1882年就建成了,距今已有百年历史,只是大部分为单线,且设施设备老化,平均时速仅仅40公里,根本无法满足人们日常的出行需求。在2013年中国就与匈牙利、塞尔维亚达成共识,宣布建设匈塞铁路,随后在塞尔维亚境内工期如期举行,进展较为顺利。但在匈牙利境内,由于匈牙利是欧盟成员,却遭受到了欧盟的阻挠。但中方通过层层考验,投入大量时间和成本来解决欧盟委员会的“技术双标问题”,最终在2021年10月开始投产建设。也正是因为如此,匈塞铁路对我国来说才显得非同寻常,匈塞铁路不仅仅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旗舰项目,更是我国铁路技术装备与欧盟铁路互通技术规范对接的首个项目,更是中国高铁进入欧洲市场的敲门砖。未来会有更多的欧盟国家和中国铁路合作建设,让中国高铁技术融入全球,为“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步伐。现在有货物运输的“中欧班列”,在不久将来相信还会有旅客运输的“中国高铁”,一幅幅宏伟的铁路网蓝图映入眼帘。

  正如印尼雅万高铁一样,中国技术不仅在当地落地生根,中方还为当地培养了许多铁路技术人才,在塞尔维亚中方共派出技术人员456人次,协助塞方举办铁路建设研修班,已有40余名塞方铁路员工通过系统培训成为高铁技术骨干。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将这条铁路称作是塞尔维亚发展的象征,代表着萨尔维亚的未来。目前贝诺段日益繁忙的旅客运输拉动了沿线经济发展,相信塞尔维亚的未来将会更美好。(谷雨)

编辑:钱江



2022000000000000

免责声明:西安网刊发此推广稿件仅为信息交流,扩大网络传播面积,该推广稿件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西安网观点,如涉及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删除。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