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中欧班列彰显大国担当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4-03-19 17:48 阅读量: 字号:

  近日,中欧班列再度“开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布会和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中欧班列持续有序畅通运行,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输送“中国力量”。

  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的冲击使得航空、公路、港口等运输方式全面受阻,中欧班列却凭借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零接触、经济环保、安全高效等优势成为特殊时期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为保障中欧及共建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平稳运行,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输送“中国力量”,为“一带一路”合作增光添彩。

  此外,服务品质的持续提升,离不开我国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不懈努力。比如,在江苏,中欧班列全面应用铁路“快速通关”模式,铁路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得以提高,单趟班列缩短运行时间2—3天,企业申报成本降低约20%。提高沿线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持续完善国际运输规则……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中欧班列将进一步提升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水平,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外贸连接着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在其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中欧班列开行数据屡创新高,这其中既有“时”,也有“势”。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综合优势,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有持续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优势。这一方面推动了中国产品源源不断地走向世界;另一方面也让各国更好分享中国巨大的市场机遇,这也给中欧班列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势能。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今天,以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为纽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相互激荡,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为世界创造更多需求、带来更多机遇。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马合江,是江苏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业务员。亲眼见证一个个满载货物的集装箱通过中欧班列驶向远方,他颇为感慨:“借助‘中欧班列’等平台,中哈贸易额大幅增长,也为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日夜兼程的中欧班列,体现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彰显“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格局和胸怀。面向未来,积极有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将让中国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唐承康)

编辑:钱江



2022000000000000

免责声明:西安网刊发此推广稿件仅为信息交流,扩大网络传播面积,该推广稿件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西安网观点,如涉及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删除。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