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别让中高考“禁噪令”沦为一纸空令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6-05 10:13 阅读量:8199 字号:

  有记者用手机上的分贝测试仪测试了一下:在施工机器作业的路面附近,声音最大达到82分贝,在靠近施工机器的一处楼道内,最大达到76分贝。这说明,噪声真的不是一点点大,这样大的噪声肯定会严重影响备考考生的学习和生活,这也难怪家长时常要投诉了。

  据了解,每年临近中高考的时候,各地就会陆续发布“禁噪令”。应该说,中高考决定着考生的前途和命运,在这个节骨眼上,发出“禁噪令”,给考生提供一个安静的复习、考试和休息环境,这充分体现了政府部门对考生的人性化关怀,值得点赞。

  但笔者以为,“禁噪令”绝不能一设了之,否则,就很有可能沦为一纸空令。因此,要想让“禁噪令”落到实处,还需跟进监管机制和处罚机制。一方面,发布“禁噪令”的部门应及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让广大施工单位、歌舞厅等噪音严重的单位知晓“禁噪令”的具体时段,督促其严格执行“禁噪令”;另一方面,一旦发现有单位违反“禁噪令”,就应通过约谈、开罚单、停业整顿,甚至吊销执照等多种处罚手段,倒逼其严格遵守“禁噪令”。

  同时,应建立健全举报奖励制度。发布“禁噪令”的部门不妨同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对违反“禁噪令”的单位进行投诉举报,让噪声一露头就遭打,从而对违反“禁噪令”的单位起到一定的威慑力。

  当然,一些施工单位、歌舞厅,包括一些户外歌舞队,也要从关爱考生的角度出发,不妨按下暂停键,多给考生提供静音服务,让考生在没有噪音的干扰中睡好觉、备好考,在中高考中发挥正常水平,考出最满意、最理想的成绩。

  相信,只要监管到位,处罚从严,再辅以举报奖励,以及施工单位、歌舞厅等场所的主动按下暂停键,就一定能让“禁噪令”真正落到实处,从而避免“禁噪令”沦为一纸空令。

  廖卫芳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