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多措并举助力大学生就业提质升级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6-02 09:46 阅读量:8199 字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就业问题关乎国计民生,关乎民生福祉。据悉,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比同期增长82万多人,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眼下,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季节,各种各样的招聘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线上线下招聘大集”、“春风行动”、“一帮一结对就业”等此起彼伏,社会齐发力,共同化解就业难题。

  强化就业政策支持力度,用好就业政策化解就业困局。据了解,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调整阶段性稳就业政策,实施企业吸纳就业社保补贴、社保降费、稳岗返还、技能提升补贴等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让高校毕业生就业有空间。当前为了促就业,各地制定不少优惠政策,减免税收,给予企业岗位补贴,这些政策要保持一定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出现好政策 “不到位”。只有让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好政策才会成为惠民利好。

  拓展岗位就业空间,多渠道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让就业形态多样化。大学生就业需要多管齐下,多点开花,一个部门的单打独斗无济于事。一方面,要全面加强与中小企业供需对接,为中小企业进校招聘提供便利,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积极鼓励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为毕业生从事新就业形态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要加大招聘力度,腾出更多岗位吸纳大学生就业。加快零工市场建设,加强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针对就业市场僧多粥少的现实,高校也好,地方也好,要积极鼓励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缓解就业市场压力。

  适时进行就业指导,加强困难学生就业救助。就目前来讲,很多高校毕业生对目前的就业政策还不十分了解,这些学生亟需要就业帮助。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体制机制,压紧压实就业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院系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协同推进、全员参与的协调机制。保重点,加大对困难大学生的救助力度,落实好就业兜底保障。着力拓展就业渠道、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强化困难兜底保障、加强观念引导,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就业问题牵一发而动全局,只有解决好困难家庭的就业问题,人民群众才会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多措并举助力大学生就业提质升级。大学生就业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多方发力。大学生就业关乎千家万户,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希望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广开就业门路,共同答好大学生就业这道社会必答题。

  李敏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