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慧评丨处置“过期药”需有更多“好办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25 11:34 阅读量:8333 字号:

  感冒药、消炎药、胃药……配备一个家庭小药箱,可备不时之需。然而,越积越多的常备药,甚至急救药,囤成了过期药。家庭小药箱存有大量过期药,会造成医药资源的浪费,过期药如果处理不当,会带来很多弊端。(5月25日《劳动午报》)

  眼下,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在家中储备药品。据广药白云山发布的《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显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小药箱”,且80%以上家庭没有定期清理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这说明,过期药品不是一个“小数字”。

  早在几年前,过期药品就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如果对过期药品一扔了之,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对人和动植物造成危害。而如果被不法之徒上门收购,极有可能将这些过期药品“改头换面”回流至药品市场,给公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可见,“过期药品”不仅不能“一扔了之”,更不能被不法之徒“一收了之”。

  因此,处置“过期药”需有更多“好办法”。首先,需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或条例,明确过期药品回收工作的主体、主要责任以及联合执法机制等,明确企业开展过期药品回收、处理的法律责任,规范个人、家庭参与过期药品处置的行为。其次,不妨在医院、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设立过期药品回收点,并由专人负责回收。其三,应建立包括回收、储存、流通、销毁等在内的完备的过期药品回收体系,做到及时安全、无毒无害。第四,应建立健全药品回收激励机制。对从事过期药品回收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回收激励措施,对过期药品回收点作用发挥较好的予以适当奖励,并通过购药优惠、以旧换新、发放代金券等方式激发公众参与过期药品回收的热情。

  此外,还应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公众养成良好的用药习惯,增强安全用药意识,做到按需购买,避免重复购药和超使用量购药,减少药品资源浪费,树立正确的用药观念。

  当然,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要推动药品包装改革,不妨多些“小包装”药品,从根源上减少过期药品的产生。

  廖卫芳

编辑:钱江



2024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