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让乡村旅游聚合乡村发展新动能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24 09:43 阅读量:8199 字号:

  夏季到来,全国旅游进入旺季。其中,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游得到蓬勃发展,一大批景点景区令人耳目一新。而人工智能、大数据、5G、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新技术不断发展,数字经济正在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成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新引擎,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新力量。

  乡村旅游是农民增收、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是拉动消费、促进发展的新引擎、新业态。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引领下,实践探索村庄景区的创新路径,引入市场化运营机制,通过乡村旅游+,补农村短板、扬农村长处、美乡村风貌、留田园乡愁,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盘活了乡村经济,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回归。

  坚持科学创新,激荡乡村旅游“活水”。科学有序地规划对于乡村旅游的整体发展至关重要。在乡村旅游规划中,要立足当地资源特色和生态环境优势,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开发建设形式多样、特色鲜明、个性突出的乡村旅游产品,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避免成为城市景区的“克隆版”、农家乐的简单“翻新版”,偏离乡村旅游发展本真。同时,要顺应消费升级、市场变化,以运营商为智力依托,以三产带二产促一产,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民宿和旅游产业,打造一批精品红色专列旅游线路,建成一批最美村庄,全力把乡村旅游打造成为一张靓丽名片。

  推动产业结合,撬动乡村旅游“杠杆”。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而旅游产业是乡村地区极具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产业领域。当前,一些地方的的农家乐、民宿村、民俗游主题活动大同小异,缺乏沉浸式体验,而还有一些地方则是休闲娱乐项目缺乏产业链支撑,难以满足不同游客的不同需求,综合经济效益低下。为破除同质化发展困境,就需要各地致力于从不同的“村情”出发,因地制宜,结合每个村的发展现状和资源情况,与已有的农业、手工业等现有产业结合,帮助更多乡村打造适合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旅游模式。如当前有地方探索乡村旅游与康养度假、非遗体验、户外运动的结合模式,开展山地自行车、骑马、攀岩、滑雪、露营等户外项目或纸扎彩灯、织染绣等非遗手工体验,丰富的旅游产品既增强了对游客的吸引力,又提升了乡村旅游的附加值,实现双赢。

  发挥文化特色,引领乡村旅游“出圈”。乡村振兴的建设关键是打造特色品牌。要立足当地资源特色和生态环境优势,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开发建设形式多样、特色鲜明、个性突出的乡村旅游产品,努力做到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真正把农民劳动生活、农村风情风貌、农业产业特色体现出来,让更多游客体验与众不同的乡村韵味,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因此,发展乡村旅游,要立足地方特色,全面整理与挖掘本地乡土文化资源,将文化元素以不同方式融入到乡村振兴各环节,如以田园风光、农村建筑、乡土风貌、民俗节庆、乡村历史资源等为依托,开发多元化的乡村文旅产业,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同时,要从“吃、住、行、游、购、娱、网、厕”入手,完善交通、卫生、食宿、娱乐、购物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着力破解各类难点和“痛点”,以市场运营方式经营与管理,拓展与延伸乡村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增强了乡村产业发展后劲。

  人生不该只有城市的霓虹,也应该有乡村的月光。乡村旅游很可能是未来国内旅游的重要组成,期待有更多的地方能把青春的诗行,写进山水田园间,以乡村独特的产业资源、民俗风情、田园风光来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才能真正让游客有去处、让群众富起来。

  作者:陈松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