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春风”送岗,兜牢民生底线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4-18 09:30 阅读量: 字号:

  1月份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0部门联合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截至3月31日,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8万场,发布岗位3800万个;发出专车、专列、包机4.4万辆(列、架)次,输送劳动者160万人。

  就业是永恒的课题,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任何时候都要抓好。春风行动是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重点品牌之一,今年的活动以“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为主题,各地区聚焦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和用人单位,多措并举努力实现劳动者就业有支持、企业用工有保障、群众满意有提升。

  设置“服务驿站”,打通就业“堵点”。就业服务驿站就像是搭起企业与求职者的沟通桥梁,旨在有效疏通就业“毛细血管”,把岗位送到村民家门口。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存在着企业招聘程序繁琐、群众求职缺乏信息等“堵点”,就需要建立破解农村求职就业“信息差”的就业服务驿站。通过建立农村劳动力“求职信息池”,以及企业“用工需求池“,畅通就业微循环,变“人找服务”为“服务找人”,加之“线下+线上”双管齐下,打破时间、地域局限,打破企业与劳动者的物理隔阂,让找工作实现“触手可及”,促进了就业市场供需匹配,使供需对接更加精准高效,从而更好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也为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开展“直播带岗”,架起就业“桥梁”。“直播带岗”是依托各类媒体、公众号等发布招聘信息,让求职者在“云端”即可实现“码”上就业。这样的方式不受空间和地域限制,能快速直接联系到全国各地的求职者。求职者只需通过直播间和招聘方沟通,并上传自己的资料和需求,就能匹配到合适的岗位,极大节省了求职者和招聘方双方的时间及人力物力成本。与此同时,通过“直播带岗”还能走进企业“沉浸式”探岗,让求职者“近距离”感知企业文化、岗位特点、产业环境,破解传统招聘存在的“低频、低效、低匹配”等问题,助力供需双方更精准对接,让岗位和求职者之间的通道更加广阔和顺畅,提升了稳就业服务水平。

  夯实“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质量”。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高质量就业也是必然要求。本次春风行动中,不少招聘会不再只简单地发布信息,而是叠加了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等服务,更有针对性地帮助求职者提升贴合市场需求的劳动技能和素养,让高质量发展惠及全体人民,让“技能人才更有幸福感”。不同的地区因地制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职业培训教育资源,聚焦部分劳动者面临的就业困境等结构性矛盾,锚定用工需求,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全面提升了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推动了从“靠劳力吃饭”向“凭技能就业”转变。在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的同时,促进实现了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在各地各有关方面倾力作为、共同努力下,活动已圆满结束,取得积极成效。但做好就业服务不是一锤子买卖,还要用心用情完善各项就业支持体系,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钟吉祥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