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择机而教没有局外人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31 09:08 阅读量: 字号:

  陕西西安一个孩子,近日给父亲生前使用的手机号发短信,讲述自己的现状,并称非常想念爸爸。新机主收到短信后,以其父亲的名义暖心回复鼓励孩子收拾好心情,重新出发。(2023年3月28日新华网)

  素不相识,却是心意相通,思念难耐,勉励与关怀却未缺席,暖心回复,温暖了一颗受挫之心,“我会努力”成为了新的行动誓言,温馨中的一幕,感动了无数人。生活在物质和精神生活相对丰富的今天,孩子们身上所存在的问题依然还有很多,面对这些问题,孩子身边的人都能积极主动去回应问题,孩子的教育会有更好的未来。

  一般人而言,看到这样的短信,难免就会直接进行解释,告诉事情真相。当事人高先生没有这样做,而是抓住了这难得的机会,以发自内心的真诚作出回复。生活中,面对与自己关联不大一些问题,很多人都喜欢置身事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事实上这些问题,其实也是教育当事人的最好机会,三言两语往往就会有功效。高先生的义不容辞,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抚慰了他人,更是提升了自己。

  面对突如其来的短信,高先生生被短信的内容所打动,明知是发错了对象,却依然以孩子父亲的姿态去面对,根据孩子的情感需求,作出了积极回应。这种表现,完全是进入情境的表现,相应感情也是发自内心的肺腑之情,感动了自己,感动了孩子,感动了众多人。孩子没有想到短信会被陌生人收到,高先生理解到了孩子心情,相互吸引双向奔赴,上演了人世间最为温情的一幕。教育孩子,进入情境很重要,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真性情产生真品格,高先生没有丝毫敷衍,更是在履行一个真父亲的职责,难能可贵。

  一环紧扣一环,进而环环相扣,当事人明知短信的回复是假的,但依然被感动。产生这样的效应,换位思考起到了很大功效,两个陌生人,心意却相同,高先生的回复完全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实现了零距离无缝对接,对方怎么想,这里就怎么答复,所想与所答高度一致,育人效应随机而生。面对陌生的孩子,走进其内心,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往往会有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面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问题,积极想办法去应对,尽力帮忙去解决,这是教育中主人的表现。发短信孩子的情况,既有沮丧,又有进取,还有思念,“没关系”抚慰沮丧,“收拾好心情,继续出发”激励上进,“爸爸也很想念你”宽解思念,抓住孩子短信中情感特点,一一作出回应,教育中主人的姿态很美,也起到了美不胜收好效果。

  “孩子给离世父亲发了条短信”,是情之所然,高先生作出的回复,极具教育智慧。高先生抓住了机会,进入了情境,进行了换位思考,担当起了教育中主人的职责,择机而教起到了很好效果。值得深思的是,面对陌生孩子身上的一些问题,孩子身边的人都能以主人的姿态去面对,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择机而教,能有效化解孩子身上的相关问题,高先生做出了表率,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没有教不好的孩子”也将成为现实,择机而教没有局外人。

  作者:周芳元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