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老挝版12306:中老铁路信息化建设的“一小步”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7 10:38 阅读量: 字号:

  老挝万象时间3月15日6时30分(北京时间7时30分),中老铁路老挝段将正式启用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互联网手机APP售票系统(简称“LCR Ticket APP”),标志着中老铁路客运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广大旅客出行将更加便捷高效,老挝段铁路进入互联网售票时代。(人民日报客户端)

  老挝段铁路的客票电子化,不仅是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深化成果,更是中老地区互联互通的高效助推器,见证了中国铁路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命运共同体贡献出源泉活水力量。

  助力实现老挝段铁路的客票电子化,是中国铁路“走出去”战略下的必然成果。从设计施工到装备制造,从运营维护到教育培训,中国铁路的“走出去”战略布局长远。铺好平整的铁路、运行先进的列车只是“走出去”的第一步,而中国铁路远未止步于此。

  从LCR Ticket APP界面来看,其设计与基本功能与我国12306 APP一脉相承,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多语种服务与多货币支付功能,被网友喜称为“老挝版12306”。事实上,LCR Ticket APP正是中国铁路结合国内12306软件的成熟建设经验与老挝本土实际需求设计出的新产品,展望未来,中老铁路建设进程中无疑将涌现更多本土化的新设备新系统,使中老之间共商共建、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的格局缓缓展开。

  助力实现老挝段铁路的客票电子化,是中国铁路深入推进互联互通的生动实践。有数据显示,出入中老边境的客流不断攀升,3月初中老铁路老挝段迎来客流高峰,甚至出现单日发送旅客突破1万人次的记录。然而传统的窗口售票方式 难以适应当下旅客量激增的状况,加强信息化系统建设才能顺畅旅客出行通道,增强国内外消费者出境游信心。

  从长远看,LCR Ticket APP的设计及运行是更好服务未来国际旅客列车发展的措施之一。专家指出,中国与老挝、俄国、朝鲜、越南等国的国际联运发展方向是在安全机制保障的前提下,通过系统信息间的互联互通,实现双方系统数据共享与互认,从而提升跨境列车运营管理效率,便捷化跨国、跨系统客票办理业务。

  在LCR Ticket APP运行后,中老铁路的线上、线下多渠道协同服务建设仍然令人期待。下一步,配套自动售票机、自动可识读设备等自动化设备必然应运而生,实现旅客手持纸质车票或身份证件或手机终端便能通过自动设备验检等优化服务,出入境旅客出行体验将得到极大提升。

  LCR Ticket APP是中老铁路客票电子化建设的一小步,但在规划完善、技术成熟、政策扶持的优势下,中老铁路建设将行稳致远,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名片。(李维慧)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