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下足“实功夫”,让调查研究蔚然成风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7 09:34 阅读量: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练好基本功”。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扑下身子,下足“实功夫”,狠抓12个方面调研内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奋力完成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

  用心用情“察实情”,推动调查研究落地见效。百年来,我们党从探索出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到制定实施14个五年规划;从开启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注重实际、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办成事、办好事的重要方法论,也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实招高招硬招。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党员干部就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杜绝“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让调查研究落地见效。

  开拓进取“出实招”,推动调查研究精准解难。“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也明确指出,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拿出实招硬招,不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锚定12个调研内容,研究制定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明确调研的项目课题、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等,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调研的时间、地点、人员,开展沉浸式调研,提高调研科学性和实效性。

  攻坚克难“求实效”,推动调查研究成果转换。下足调查研究“真功夫”,必然会发现前沿性、全局性、长远性的“真问题”,以及关乎人民幸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实问题”,面对“硬骨头”“娄山关”“腊子口”,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既要防止“调”而不“研”,又要防止“研”而不“用”。对调查研究成果,要及时组织研究,采其精华,结合工作实践,通过出台政策措施、创新制度机制等方式,将成功做法经验化、分散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使调研成果及时“落地”,真正让调查研究结果惠及民生,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更好履行职责、承担使命,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要深入开展网上调查、掌握网络社情民意,还要把微观调查和宏观调查、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把握形势、提出对策,真正把调研成果提炼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锦囊妙计。

  钟小齐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