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要破除干部队伍“唯年轻论”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3 09:40 阅读量: 字号:

  近年来,各地都在积极选拔任用年轻干部。随着一批“90后”“95后”走上领导岗位,干部队伍也越来越年轻化。“干部队伍平均年龄降至40岁以下”“干部队伍年龄相比于前届同比下降3%”等等数据,成为了各地调整领导班子队伍的优异成绩。似乎,谁的领导队伍更年轻,谁就是赢家,可见,现下干部队伍“唯年轻论”现象较为普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百年大计。”年轻干部思维活跃、精力充沛,面对新事物有更好的接受力,面对新考验有更活的精气神,能够承担起飞速发展的建设重任。因此,提拔任用一批年轻干部是形势需求,也是发展需要。

  但大批量的提拔年轻干部,是存在一定弊端的。笔者调研时,发现有的年轻领导干部因为工作经验不足、手段不多,下面的人不服、老百姓也不服,导致工作“搅不转”“吃不住”。有的则思维太过跳跃,没把基层情况吃透,迫切想做出成绩证明自己,反而浪费人力物力。许多老百姓一听“年轻领导干部”,便摆起了头。同时,由于“唯年轻论”盛行,挫伤了许多扎根一线多年的干部积极性,进而选择“躺平”。所以,“唯年轻论”并不可取。

  要破除干部队伍“唯年轻论”,必须转变用人观念。“管他黑猫白猫,能抓耗子就是好猫”,基层用人也是如此。虽然提拔年轻干部对全局发展来说十分关键,但当务之急是把发展抓起来。要坚持人岗适配原则任用干部,精准把握岗位需求、发展需求、队伍需求,摸清干部性格特征、工作特征、行为特征,让真正有能力、有思考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整体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生命力。要以实干为导向,不以年龄、学历为唯一标准,以攻坚了多少难题、承担了多少压力,做出了多大贡献等为首要标准,把敢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出来,激发干部争先晋位、奋发跨越的激情。

  在选拔干部时不能“唯年轻论”,在任用年轻干部时更不能“唯年轻论”。要以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为首要标准,通过组织推荐、实地调研、走访问询、个人自荐等形式,在经济、农业等领域了解发现、提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要灵活用好各类考核手段,例如可采取“笔试+面试+现场考评”的方式,全方位考评干部素质,发现一批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后备干部库,便于后续使用。要精准对接根据各行业各领域干部缺口情况,结合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工作经历等,分类分级建立干部“蓄水池”,推动形成储备充足、结构合理、比例适宜的干部队伍“金字塔”,为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鲜活力”。

  罗淇尹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