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慧评丨走好快递配送“最后一步”需有实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2 15:43 阅读量:8333 字号:

  “我关注了好几家快递公司的微信公众号,经常在公众号中看到‘客户签收人:家门口,已签收’的推送消息。我不明白的是,家门口也能替我收快递?”今天,北京市朝阳区消费者刘女士向记者吐槽称,“你说这要是丢了算谁的责任?”有人吐槽除了“家门口”,“楼梯间”“电表箱”都曾帮自己“签收”过快递。(3月15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随着快递业的迅猛发展,快递包裹数量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这无疑是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一种体现。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很多,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快递配送问题,比如,快递送达迟延、快递放到快递柜或代收点、快递没送到就被签收、默认“门口签收”,等等。

  其实,《快递暂行条例》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但事实上,由于快递业务量的快速上升,快递末端的激励机制没能适应目前市场化的需求,导致在快递末端服务这一环节中,消费者和快递员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如有的快递员送达地点从家门口退至小区门口,从“门口签收”干脆变成“快递柜签收”,致使快递末端服务越来越“远”。因而,快递配送“最后一步”问题也饱受诟病。

  因此,走好快递配送“最后一步”,还需有更多“实招”。首先,亟须完善配送机制。一方面,电商平台可以赋予消费者更多自主选择权,用市场机制倒逼快递企业完善管理体制。另一方面,快递行业可以通过价格来调节需求,让消费者自己选择快递服务和品牌,从而改变快递行业面临的末端配送等问题。

  其次,亟须提升行业服务标准。快递企业不妨通过提升行业服务标准,优化商业模式,建立健全对快递人员的激励机制,以“标准”促服务,以“机制”促激励,让快递人员依“标”服务,按“奖”取酬,从而缓解快递配送“最后一步”问题。

  其三,亟须改变快递配送模式。目前,不少快递企业采用“直营模式”,虽然可实现质量最优的时效快递服务,但成本相对较高。而变“直营模式”为“加盟模式”,不仅可快速铺开市场,而且也让加盟商拥有更多主动权,这无疑利于提升网点服务质量,提高快递配送“最后一步”的效率。

  此外,消费者一旦遭遇“门口签收”等快递配送问题,应学会主动维权,倒逼快递企业进一步完善快递业管理法规制度,明晰市场主体相关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从而解决快递配送“最后一步”问题,让其不再成为消费者的一件“烦心事”。

  廖卫芳

编辑:钱江



2024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