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1 11:13 阅读量: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聚焦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我市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文旅融合发展步伐稳健,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文化事业亮点频现,大遗址保护新路径绽放价值,城市品位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不断彰显出千年古都的独特魅力。

  西安城墙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西安重要的城市标志。保护好西安城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时代责任。我市在“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方面持续进行探索与实践,开展了“预防性保护”试点工作,建立运行“1+N”管理机制,通过数字化,设置三千余个文物变形监测点,实时监控城墙墙体及附属建构筑物变形情况。与此同时,我市坚持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在数字化的帮助下,“西安城墙一键智慧游”让游客在享受各类导览服务,将文化和旅游融合。

  在城墙保护的基础上,我市围绕城墙提升改造环城公园,修复了朝阳门、含光门、玉祥门等城墙缺口,治理护城河,使这座古建筑重新焕发生机。如今西安城墙已成为全国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典范,更成为了西安通往世界的一张特色名片。

  我市坚持创新文物保护利用思路,实施城市考古、大遗址保护、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推进城市建设、促进文物文旅深度融合,让文物和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作为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冬季版舞剧冰火《长恨歌》在舞美、灯光上进行了较大的改变,对舞美视频进行了创新优化,春节以来,冰火《长恨歌》开启每日3场模式,场场爆满,好评如潮。 3月15日起,春季版《长恨歌》再度亮相舞台,为文旅复苏再添浓墨重彩。

  今年我市将持续打造“西安年”“长安夜”“中华二十四节气”等品牌,集中力量推出一批彰显中国特色、代表西安形象、满足市场需求的文旅新IP,持续为西安城市形象、文旅IP注入新的活力。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落实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打造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文旅融合重点项目建设,全年56个市级重点文旅项目完成投资220亿元以上。同时,将积极开展国内重点客源地文化旅游活动周系列活动,策划黄河旅游巡回宣传推介活动,开展“东亚文化之都”音乐会、舞蹈节等品牌活动,深化对外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力争全年旅游总收入2400亿元以上、增长超过18%,始终保持西安文旅处于全国第一方阵,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