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消费“井喷”,提振经济复苏信心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2-02 09:12 阅读量:8124 字号:

  航班高铁飞驰穿梭,热门景点人头攒动,网红餐厅千人等号,影院剧场座位爆满……新年开局万象新,旅游、观影、交通出行等三组春节消费数据格外抢眼,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复苏步伐,提振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消费作为经济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反映的是最终需求,对一国经济增长具有导向和拉动作用。近年来,我国消费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凸显,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连续11年保持在50%以上。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之首,进一步强调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要性。通过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引导各方面把更多精力放到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上来,努力做到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定能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组组抢眼数据构成了春节市场的“复苏曲”,涌动着强劲的消费活力,是经济回暖的重要信号,也充分说明消费市场提质增效的态势没有改变,我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的特点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不久前,商务部把2023年定位为“消费提振年”,旨在努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与此同时,各地推出发放消费券、开展“年货节”等一系列刺激消费措施。在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今年春节“黄金周”展现出应有的含金量,为我国消费市场稳定恢复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消费底气才更足。我们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着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激发重点群体活力,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稳步提升居民消费倾向和能力。

  同时,还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着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比如,提高吃穿等基本消费品质,推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促进共享经济等消费新业态发展,拓展共享生活新空间,鼓励共享出行、共享住宿、共享旅游等领域产品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新个体经济,支持社交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经营模式,鼓励发展基于知识传播、经验分享的创新平台;等等。只要我们努力增加城乡居民各类收入,营造一个让消费者更愿意去、更愿意长时间留、更愿意反复消费的环境,中国经济发展就能实现良性循环。

  风雨送春归。经历了风霜雨雪,我们迎来又一个春天。兔年春节市场消费火爆,既是对人们过去一年的酬劳抚慰,更是新的良好开端。凭借14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完整配套的产业体系、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坚韧拼搏的众多市场主体,凭借亿万勤劳智慧的劳动者、奋斗者,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将更强劲,百姓生活会更美好。

  作者:乐兵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