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党员干部要杜绝“节日病”廉洁过大年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1-20 09:03 阅读量:8124 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再过几天就是兔年春节了,党员干部也是“特殊”的普通人,那么在这个阖家欢乐的年关之际,党员干部应该怎样风清气正过好一个大年呢?

  坚决杜绝“节日病”,必须做到“招呼在前”。在节日来临之际,各级党组织要通过招呼在前、警示在先打好“预防针”,让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再上“紧箍咒”,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节日腐败”感染、传播的机会;要抓早抓小,落细落实,动辄则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做到有纪必遵,不能抱着侥幸的心理打违规违纪的“擦边球”,不吃拿卡要,不收受贿赂,“八项规定”记心间,“四风”表率要牢记。遏制“节日腐败”,需要各级纪委(监察委)等部门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节前做好防腐宣传,彻底刹住“节日腐败”的蔓延势头,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坚决杜绝“节日病”必须做到“洁身自好”。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自律之道在于防患未然。与一般腐败交易不同,“节日腐败”往往披上了一层“人情”外衣,收送方式也是五花八门、日趋隐蔽。有放出“长线”,以处感情作铺垫,赠送节日礼物,还有的打感情牌,吹枕头风,从领导干部的配偶、亲人身边打开突破口。处感情作铺垫,赠送节日礼物,还有的打感情牌,吹枕头风,从领导干部的配偶、亲人身边打开突破口。要从领导干带头抓好自身廉政建设、强化法纪意识,认真吸取经验教训,严守公私界限,常怀平常之心,克服不健康的心理,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锻炼出一双“火眼金睛”消灭“糖衣炮弹”;主动净化自己的朋友圈、生活圈,守住气节,严守底线,过一个清正廉洁、平安祥和的节日。

  坚决杜绝“节日病”必须做到“一寸不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重点关注中办、国办通知所列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公车私用等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对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在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坚决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究,言出纪随、一寸不让,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并强化责任追究,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洁不洁,在过节;廉不廉,看过年”。过节成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块试金石,广大党员干部要守得住清廉、顶得住诱惑,绝不能存侥幸之心,坚决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环境。

  陈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