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铁路助力川渝一体化发展 激发强潜能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2-09 16:59 阅读量: 字号:

  成渝中线高铁自重庆枢纽重庆北站起,向西经重庆市渝北区、沙坪坝区、璧山区、铜梁区、大足区,四川省资阳市、成都市,引入成都枢纽成都站,正线全长2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大足石刻站至简州站被确定为进一步提速试验区间段,为线路未来进一步提速预留条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化成渝双核主轴,完善铁路网络布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成渝中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位于已开通运营的成都至重庆高铁和成都至遂宁至重庆铁路中间,路网地位十分重要。项目建成后,将与已建成运营的西安至成都高铁、郑州至重庆高铁和在建的西宁至成都高铁、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铁、西安至重庆高铁、重庆至昆明高铁、重庆至万州高铁等多条线路连通,推动成渝地区路网结构更加完善,成渝两地旅行时间进一步压缩,将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重庆、成都两地属于西南中心城市,在此地修建铁路不仅能将优质的食品资源带到沿江城市,也能加强其同内陆城市的交流,于是“成渝铁路”便搭上了建设的直通车。在铁路人不畏艰辛的坚守下,仅用时两年,这条由我国自行设计,完全采用国产材料进行建设的第一条客货一体化铁路建成通车,创造了建设史的一项伟大奇迹,为我国铁路发展史书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奠定了蜀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成渝中线高铁将与规划的渝宜高铁连通,是沿江高铁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形成长江经济带方向350公里/小时以上的高铁通道,可实现双城经济圈与长三角城市群高铁直达,实现重庆至上海6小时到达。届时,它将串联成渝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和长三角城市群,支撑长江经济带建设。北接渝万、郑万高铁串联成渝双城经济圈、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加快西部地区南北向贯通进程。

  成渝中线高铁的建设正不断织密成渝双城交通网,为当地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建设提速,更是让铜梁、安岳两地高铁站落成,极大缩短当地人民出行时间,优化旅客出行方式,绘就了壮美发展的新蓝图。

  蔡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