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万物冬藏迎“大雪” 仲冬壮美待春来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2-07 14:58 阅读量: 字号:

  大雪,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气温显著下降,降水量增多,“至此而雪盛也”。此时北风萧瑟,万物深眠,冬风凌厉,雪花翩跹。万物冬藏迎“大雪”,仲冬壮美待春来。

  万物冬藏迎“大雪”,大地更加厚重。隆冬时节,大雪纷飞。“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家家户户门口,窗台上都会挂上腌肉、香肠、咸鱼等腌制品,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大雪之后,人们热衷于在冰天雪地里打雪仗、赏雪景,其乐融融;万物冬藏,冬季宜早睡晚起,待日出后再起床,能躲避严寒,涵养人体正气;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悠久的节气文化,美好的传统习俗,让我们在冬藏时节,精神飞舞,思想安宁,情感浓郁。“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我们在厚重大地上,让思想自由驰骋。

  仲冬壮美待春来,生命凝聚动能。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中国古人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阴气最盛,盛极而衰,阳气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为马兰草即马兰花,也能感受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雪花悠然飘落,温柔了万物的轮廓;童话般氛围,将整个世界包裹。独有浪漫,魅力四射。迎风而歌,踏雪而行;沉静积蓄,力量涌动。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大雪飞舞,悄然奏响孕育春天壮美乐章。

  天地茫茫,纯然一色;自然壮美,生命坚强。万物冬藏迎“大雪”,牵手健康,美丽遐想;仲冬壮美待春来,积聚能量,憧憬芬芳。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