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便利高铁网络撑起流动中国期待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2-01 19:19 阅读量: 字号:

  从2012年底的1904.8公里,增加到如今的6704.4公里,长三角地区的高铁里程增幅252%,已跃居全路第一,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高铁里程。若从高空俯瞰,变化更为明显——2012年,长三角高铁线路只有几条“主动脉”。到2022年,长三角高铁已开到偏远地区,显现出一片“毛细血管”。十年来,“轨道上的长三角”,让长三角“紧紧抱在一起”。

  便捷的交通网络,正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强力的保障。便利的出行,拉近了区域的距离,带来了时空转换。例如,从上海出发,到昆山,19分钟;到杭州,50分钟;到南京,1小时;到合肥,2.5小时……如今,长三角形成以上海为中心的0.5小时至3小时高铁都市圈,开行动车组超500对,直达长三角地区除舟山外的40个地级市以及全国25个省会城市。通勤圈得到扩大,人们的生活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城市发展正向周边辐射,为促进区域协调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升级,运输也呈现新趋势:大宗物资需求下降、高附加值货物需求持续增长。以变应变,铁路积极推出特快班列、快速班列等快捷化、准时制货运产品。为服务“双11”电商网络购物高峰期,铁路部门推出“当日达、次日达、三日达”等时限产品和“批量达、特需达、高铁跨城当日达”等定制产品,受到电商、快递物流和生产商的热烈欢迎。除了人们的出行更方便,如今带来的还有物流的效率提高。货物运输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为一个区域的磅礴发展提供了极其有力的保障。

  将铁路伸向大海。在宁波舟山港港区内设立穿山港站,构建起海铁联运大能力集疏运体系。2020年建成启用后,穿山港区成为铁路在宁波舟山港办理海铁联运的三大港区之一,也是目前铁路延伸到港口最大的“千万级”单体集装箱码头。将铁路伸向内陆。自2013年9月29日,苏州至波兰华沙中欧班列鸣笛启程,拉开了长三角中欧班列运输的帷幕。而今,铁路部门已携手中欧班列平台、海关等企业部门推出进出货集卡车白名单制度、门吊智能化装车系统等现代化保通保畅举措,助推高质量发展。铁路的服务体系延伸,为长三角持续注入了磅礴的活力。

  一条铁路,为长三角发展提供了保障,书写了美好发展的期待。

  尹稂平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