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年轻人“害怕体检”是一种“鸵鸟心态”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18 15:01 阅读量: 字号:

  8月15日,“年轻人为什么抵触体检”的话题登上热搜。根据一项针对1144名青年的调查显示,有约45.2%的受访青年表示害怕参加体检,其中95后受访者表示害怕体检的比例最高。而之所以这部分年轻人害怕体检,主要还是怕自己怀疑的一些严重疾病,成为摆在体检单上的事实。甚至一小部分年轻人还表示:只要不去体检,自己就没有病。(8月17日《每日甘肃网》)

  众所周知,体检的好处不言自明。通过体检,一旦发现存有身体疾病,即可通过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把身体疾病隐患控制在萌芽状态之中。许多人,尤其是中老年群体,正是通过每年的定期健康体检,发现了一些隐藏的身体疾病,并通过及早治疗,消除疾病隐患,使身体越来越好。可见,体检不仅需要,而且必要。

  然而,年轻人却普遍“害怕体检”,笔者以为,这是一种典型的“鸵鸟心态”。具体表现有三:其一,年轻人自恃年纪轻,身体好,没有必要像中老年人那样年年定期参加体检。其二,年轻人嫌体检麻烦,项目多,程序烦,浪费时间、精力和费用,因而不愿意参加体检。其三,许多年轻人以为只要不去参加体检,就不会查出毛病。

  其实,年轻人因存有“鸵鸟心态”而“害怕体检”,这种做法并不可取。现在的年轻人群体普遍生活压力大,买房、结婚、生孩、赡养老人,哪一样不花大钱?再加上工作压力也大,整天埋头于工作,根本无暇顾及身体锻炼,健康体质明显下降。另外,不少年轻人整天沉迷于网络,手机不离手,久坐不动,这也导致许多年轻人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

  在此背景下,如果年轻人因存有“鸵鸟心态”而“害怕体检”,显然不利于身体疾病隐患的发现。如果长期不定期做健康体检,就极易酿成“无病成小疾,小疾变大病”的结局,最终受害的还是自己。

  因此,年轻人也应养成定期“体检”的良好习惯。一方面,即使体检之后没有发现疾病或疾病隐患,也是一种好现象,既可证明自己身体素质好,又可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放个心。另一方面,如果通过体检查出疾病或疾病隐患,就可尽早预防或治疗,不至于“小疾变大病”而后悔莫及。

  近年来,年轻人“英年早逝”的事例屡有发生,有的是突发心脏病而猝死,有的是突发脑溢血而猝死,等等,这固然与平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但这也与平时疏忽“体检”更有直接关系。试想,如果养成定期体检的良好习惯,很多隐藏性疾病就可被发现,通过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就完全可以避免类似猝死悲剧的发生。

  由此可见,年轻人“害怕体检”,固然有“鸵鸟心态”的缘故,但也给我们的年轻人提了一个醒,那就是体检不仅仅只是中老年群体的“需要”,也应是年轻人的“需要”。年轻人也应像中老年人一样重视“健康体检”,并积极“参加体检”,切莫因为“害怕”而与体检“绝缘”,最终导致“无病成小疾,小疾变大病”,到那时那后悔可就晚矣。

  叶金福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