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党员干部培训莫“掐尖”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18 15:00 阅读量: 字号:

  培训是抓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重要方式,也是确保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过硬、提升干事能力的重要保障。作为组织培育的抓手和载体,培训是关心关爱党员干部成长的具体体现。但是,少数地方开展党员干部培训存在“冷热不均”现象。比如,有的示范培训班习惯“掐尖”,越是表现好、能力强、实效明显的党员干部,越容易被抽训、调训;相反,部分党员干部因日常表现不突出、荣誉奖章不多,导致经常性与培训教育“无缘”。

  木桶理论认为,木桶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木板。党员干部培训关键在于全覆盖、兜底式推进,确保整个党员干部队伍能接受理论教育、得到党性洗礼、提升办事水平。如此,方能为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前提保障。相反,若党员干部培训专门“掐尖”,不挑“软柿子”,容易让党员干部培训沦为“能者上、庸者下”的激励机制,失去了培训教育的功效和意义。同时,往往越是能力不足、经验不够、担当乏力的党员干部更需要培训,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提素能,才能更好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

  当然,党员干部培训莫“掐尖”,并非要求党员干部培训向后进者“兜底”与倾斜,而是要平衡党员干部参训对象的结构、层次、类别等等,确保“应训尽训、愿训能训”,切实把培训打造成党员干部凝心铸魂的“营养剂”、蓄能充电的“及时雨”、增智广闻的“磁力场”。此外,开展党员干部培训得注重学历、素能、经验、阅历、成效等结构搭配,防止“清一色”差班生或尖子生现象,在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学习借鉴中难以真正发挥作用。

  党员干部培训“掐尖”,说到底还是极少数的“固有偏见”,开展培训班习惯了“按套路”、走形式,导致培训对象“年年人相同、岁岁花相似”,甚至指定下级推荐特定参训对象。认为优秀的党员干部培训才有成效,忽视了培训的功能性与普惠性、教育性;殊不知,越是能力不足、素质不高的党员干部更需要培训。所以,要打破培训“固化思维”,让培训成为撬动党员干部培本固元、坚定信仰、增强本领的有力杠杆。

  小事治事,大事治制。破解党员干部培训“掐尖”现象,规范党员干部培训,还得建立党员干部轮训培训调训常态化机制,切实打造党员干部兜底式、全覆盖、立体化的培训体系,坚持因人制宜、因业制宜、因域制宜,分类分级、精准施策、有的放矢推进党员干部培训,确保党员干部培训系统部署、科学统筹、规划合理,切实锻造政治硬、具备现代化领导能力干部队伍,答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课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新动力。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