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你好 我的城丨三秦巧娘的“指尖经济”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15 15:40 阅读量: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走进位于长安区滦镇街道乔村手工坊小院,随处可见涂鸦彩绘、巧心编织的彩色树衣、废物再利用的装饰。一顶帐篷里,陕西省妇女手工艺协会会长崔玮正在给大家讲解香包的制作工序和工艺要求。

  陕西省妇女手工艺协会会长崔玮:今天咱们给大家教的是咱陕西的“五毒”香包,底下出现的每一个轮廓都呈现了配色,是人家要求的颜色。

  在乔村,除了年迈的老人,在家赋闲的年轻妈妈多达上百人,三秦巧娘手工坊的建立,不仅给大伙提供了学本领、学手艺的平台,更为这些心灵手巧的年轻“宝妈”以及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的妇女们,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但要想把这做针线活的经验转化为制作手工艺品的本领,还需要巧娘们勤学苦练、深入钻研。

  陕西省妇女手工艺协会会长崔玮:你做的是什么?蛇。我这里也有一个蛇,你看一下。你觉得两个有啥不一样?

  乔村村民张静:我感觉你这个针脚比较细,间距也比较匀称。

  陕西省妇女手工艺协会会长崔玮:咱现在做的所有的东西,你看裁面的宽窄大小以及画面,都是标准的,标准化很重要。

  记者康杨:崔老师,我看您一直在和咱们的“巧娘”们一直在强调标准化。

  陕西省妇女手工艺协会会长崔玮:是,我们在陕西有40万的手工艺妇女都是农村的就地就业的妇女,她们在短时间内经过培训就能做出成品来,但这个成品是要在网络上以及大宗贸易上卖的,商品有要求,它一定要标准化,所以我们在制定过程中,就做了手工艺的标准化生产。

  记者康杨:崔老师,我刚才听您说这个还比较容易上手,我也特别想试试,您看能教我一下吗?

  陕西省妇女手工艺协会会长崔玮:可以呀,你也来体验体验。

  记者康杨:这个香包非常漂亮,但它不是我绣的,我绣的长这个样子,这还是一个半成品。我刚才体验了一下,我觉得穿针引线的这种细致活,就是发挥咱们这个女同胞细心手巧的这样一个优势得非常好的一个载体,这也是咱们在乡村振兴当中一个能够让我们妇女体现自己价值,融入到我们整个乡村发展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巾帼力量不可忽视。在长安区妇联的帮助对接下,乔村率先引入了投资小、复购率高、容易引流的手工面筋项目,别看这些项目不大,但它们美而精的生产特点,更能贴合“巧娘”的实际特长。现在,只要大家认真学、用心做,就不愁把这“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

  陕西省妇女手工艺协会会长崔玮:我们现在不定期的会有这个订单,然后像她们学会了之后,她们愿意来做这样的,我们就给她们办健康证。比如说我们有活了,提前一天下单的时候,经过培训的这些大姐们就来做,做的时候我们就按这个订单的数量给她们计费。

  乔村村民张小侠:阿姨的文化程度不是很高,有一把手的巧劲,自从有了这个巧娘手工坊,崔老师带我们经常做这个香包、扎染,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我觉得我非常高兴。

  从2021年始,陕西妇联计划在三年内建立10个手工艺标准研学基地,孵化100个手工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1000个手工艺助力乡村振兴特色村,带动1万名妇女居家灵活就业,通过扶持产业发展促进农村展现了新风貌、新农民过上了新生活。

  长安区滦镇街道乔村村委委员袁静:项目运营至今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先后培训了村内待业妇女200余人次,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运营中,手工坊能够结合村内的特色产业,适当扩大品牌规模、因地制宜,帮助乔村提高知名度,帮助村民提高收入。

  陕西省妇女手工艺协会会长崔玮:其实我跟我们的巧娘打交道比较多,就她们坐在一块觉得挺有意思的,她们就会说我在这做活我心情开心。我觉得不仅在乡村振兴当中带动的是经济,更带动的是一种精神,让我们真正把手工艺变成我们最有温度、最有承载记忆的这种传承。

编辑:王晗璐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晗璐,修改王晗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