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善待高“烤”下的坚守者不妨从细节做起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10 09:44 阅读量: 字号:

  万瓦鳞鳞若火龙,日车不动汗珠融。天气预报显示,未来10天,江南中北部、四川盆地、江汉、江淮、陕西南部、河南、新疆南疆盆地和吐鲁番等地仍将持续高温天气,黄淮等地有阶段性高温天气,上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40℃或以上。

  立秋过后,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让多地进入了“烧烤模式”,“火炉”模式也已超长待机。为了经济社会正常发展、交通正常运行,许多人冒高温、战酷暑,书写着不服“暑”的品质。对此,我们都应该致以崇高的敬意,在善待这些坚守者的同时不妨从细节做起。

  善待高“烤”下的坚守者要给予合理的制度保障。当气温“高烧”不退,接受炙烤的不仅是身体和心理,更是对民生保障能力的检验。早在2012年,《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就在法律上对高温补贴、工作时长、降温措施等进行了明确的界定与规范。从国家到地方,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预警,再到相关企业不妨推行和落实强制休假、带薪休假等制度,合理调整户外作业的班次、时长,减轻劳动作业强度,发放高温津贴,为每一位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织密防护网。

  善待高“烤”下的坚守者要给予充足的物资设备。“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中,每个人分工不同,但承担的社会责任却是相同的。在大街小巷穿梭的外卖员,在十字路口值守的交警,在钢轨之上检修的铁路工人……他们用劳动和汗水,守护着我们的清凉与安宁。高温“大烤”之下,除了对户外工作者送一些防暑降温物质,提供一些避暑场地,比如对户外尤其是座椅进行降温处理,对车站补齐遮阴设施,在红绿灯人行横道处设立遮阳伞等。

  善待高“烤”下的坚守者要给予体贴的人文关怀。正所谓:这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当我们身处舒适凉爽的环境时,更需要学会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把文明习惯当作正确的打开方式,例如少点一份外卖、用实际行动彰显我们对高温工作者的理解与尊重、支持与配合,体现这个文明社会的“温度”和人性的“厚度”,能够让高温工作者在酷暑中感受到整个社会带来的“清凉”,尽量给他们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每一处细节也都在为我们的文明加分。

   作者:李喆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