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基层治理需有“统战思维”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10 09:44 阅读量: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国家治理综合体系中,基层治理是重要基石,占据着基础性的地位。基层治理的能力,体现国家治理的水平,基层治理的成效,决定国家治理成败。基层治理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用活“统战思维”,凝聚千针万缕的力量,推动基层善治良治。

  基层是社会的聚合体,上承各级千根线,是党的政策落脚点,下联人民于一体,是群众休憩生活的家园。基层特殊的层级地位,构成国家的底层根基,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社会最深厚的支撑。“九尺之台,始于垒土。”社会治理重点是基层,难点也在基层,重心必须落到城乡基层,重点统筹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基层治理“统战思维”,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下,充分整合各方力量,注重发动群众资源,部门联动协作、人民广泛参与的强大合力,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坚持党的引领,铸牢基层治理之“魂”。“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关键”。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基层党组织:“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基层治理起基础性作用,带有全局性意义,必须强化党的统领地位,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强大效能,确保上为党政奠基,下为群众安定环境,为基层繁荣的政治基础。

  坚持部门协作,做强基层治理之“势”。基层治理不是一域之事,也非一时之举,而是全局性的战略性举措。故此,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防止基层党组织“自唱自擂”,也不是哪个部门“单打独斗”。古人云:“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 基层治理要善用众智众力,在党组织统一领导下,争取一切可争取资源,团结一切可团结力量。基层治理如同烹大餐,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基层单位团结协作,烹好自己“那盘菜”,共同攻克治理难题。要摈弃配角思维,跳出协从观念,对标职能“摆进去”,主动担责、积极作为,为基层治理蓄足势能。

  坚持群众参与,培育基层治理之“根”。以人为本是基层治理的落脚点。开展基层治理工作,不是党政部门的“独角戏”,要围绕群众是最大受益者,坚持群众的事群众办,让群众充分参与到治理中来。注重解决群众的“痛点”,多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从中找准基层治理节点。要甘愿当学生,到人民中去找“钥匙”,从群众身上发现“解锁密码”。俗话说:“鞋子合不合脚,穿鞋的人最有发言权。”基层治理成效好坏,群众最能感同身受。要主动接受群众评价,从群众“牢骚话”中找差距,不断加长“长板”补足“短板”,打造广大群众最安心的港湾。

  作者:吴桂桃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