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百万就业见习”为青年就业搭梯架桥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09 10:10 阅读量: 字号:

  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稳民心。人社部数据显示,自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3月启动以来,截至7月中旬,共募集岗位75.9万个。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1076万人,深耕细作就业创业服务,为青年就业搭梯架桥,事关国家的人才战略与和谐发展,事关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和幸福平安,意义重大。

  政策跑在前,措施落在实。青年就业事关民生和国家未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30余次提及“就业”这一关键词,将“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列为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之一,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人社部、教育部等10部门决定今年启动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全年将募集不少于100万个就业见习岗位,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升就业能力,为青年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提前梳理问题、思考对策,有效搭建从“学位”到“岗位”的阶梯和桥梁,给青年吃下了一颗就业“定心丸”。

  抓落实,“百万就业见习”更有用。政策的生命力就在于狠抓落实。“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是应对严峻就业形势的务实之举,只有落在实处方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今年以来,通过扩大岗位规模、畅通募集渠道、加强扶持力度等多方面的政策举措升级,更好吸引了企业加入,大力拓宽了岗位来源,在企业和青年之间搭建了一条便捷的对接通道。而充足的就业见习岗位不仅能让青年青年在岗位实践锻炼中为就业做好十足准备,也将帮助他们积累工作经验、增强实践能力、促进实现就业,从而获得更好发展。

  抓落细,“百万就业见习”更高效。政策落实,需要多点发力,打出“组合拳”。就业见习既是“就业准备”,也是“准就业”,更有助于推动供需有效对接、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在专门开通部级层面服务平台,各地同步开设本地省级服务平台,方便用人单位参加见习计划的同时,“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还着力提升就业见习岗位质量,增强岗位吸引力。开展专场招募、双向洽谈、直播带岗等活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精准推送岗位信息,正在持续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参加见习、发挥所学所长。

  抓落深,“百万就业见习”更可靠。政策好不好还需看服务、看保障。在放大政策效力的同时,服务保障必须跟紧跟进。在贵州,计划募集不少于1.5万个就业见习岗位,对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就业见习基地的企业,将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一次性补助;在深圳,见习期间,用人单位按每人每月2500元的标准,支付就业见习补贴;人社部门为参加就业见习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供全程就业服务。以点观面,切实保障见习双方补贴,强化从前期募集到后续就业帮扶每个环节的服务工作,青年就业梯稳桥固坚实可靠。

  段宗科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