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6-23 10:37 阅读量: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反腐败斗争不能退、也无处可退,我们要筑牢防线,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的战略性成果。

  高悬惩腐之“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净化政治生态。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敢腐是前提。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止、胆大妄为的,扭住不放、坚决惩处。当今的反腐败呈现出以“零容忍”为基本态度的新常态。零容忍,意味着反腐败没有“禁区”;意味着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例”,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保持惩治的高压态势,让每一位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不敢腐”的思想。

  织密制度之“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维护政治生态。一体推进“三不”,不能腐是保障,重在制约和监督。雷霆手段惩治腐败的同时,完善制度、制约权力,才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细化落实各项制度执行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督促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要补齐制度短板,强化制度执行,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要规范监督机制,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监督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堵塞监管漏洞,完善监管措施,强化“不能腐”的约束。一个个制度机制相继完善,权力的监督制约不断深化,“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

  筑牢思想之“堤”,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营造政治生态。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想腐是根本。腐败禁而不绝,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党员干部思想防线的坍塌。因此,必须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涵养党员干部“不想腐”的内在自觉。要大力大量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提高遵规守矩的自觉性,增强拒腐防变的坚定性,还要要求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增强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要常开展自我批评,善用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实现有效反思,不断改进自己的行为,保持党内空气的纯净。要持续强化干部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修身自律。要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剖析典型案件,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强化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要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一体推进“三不”,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党员干部要主动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常态,自觉做到红线不能踩、高压不能碰、雷池不能越,要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常态,成为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陈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