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廉洁迎新春 扫除自身灰尘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29 12:59 阅读量: 字号:

  因“尘”与“陈”谐音,腊月扫尘有除陈布新的含义,把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以祈来年吉利健康。

  党员干部要牢记,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也要经常检视自己,扫除自身灰尘,不断净化思想。

  扫除“形式主义”,重日常。忙自己家的事,是天底下最累的活,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任何人不会偷奸耍滑,吃苦流汗也会比任何时候都显得理所应当。党员干部为“心灵除尘”,也一定要付出真心实意,不能应付差事,也不能糊弄了事。只有把“扫除”“清洗”真正当成自己的事,而不是别人的事,才能真的走心卖力,把行动变成一种自觉,把热情转换成不竭动力,从而发现一般人察觉不到、发现不了的“死角”,把“除尘”工作做得彻彻底底。

  扫除“官僚主义”,要走心。经常打扫卫生的人都知道,如果平时注重日常保持,那么房间里就不会过多藏污纳垢,周末打扫或者年底大扫除的时候就会省力很多。党员干部修养党性亦是同理,要把学习放在日常,平时多看报读书、多关注时事国事、多向先进典型看齐、查找自身短板不足,天长日久自身思想觉悟自然而然就会进步。反之,如果凡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淡忘党员身份、淡泊先进意识,淡漠责任担当,那样长此以往,就会让党旗“蒙尘”,给党章“抹黑”,令党徽“蒙羞”。

  扫除“享乐主义”,要自律。搞家庭卫生是一件“良心活”,因为属于私人活动,所以无人监督,任何人更加无权谴责。家里干净也好、脏乱也罢全凭个人心意,也全靠个人自律。普通人家的卫生可以不顾及外人感受,但是党员干部的“心灵卫生”却不能不讲究。一旦确立了党员身份,就必须接受党章约束,在内心建立起规矩意识、红线意识、底线意识。个人认为,上级部门要求再多,党纪国法规范再严,警示教育提醒再频,都不如自己对自己有所要求,保持一颗“无尘”的初心。

  扫除“奢靡主义”,“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心有家国者无不以此句共勉。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比起个人卫生、居住环境卫生,“心灵卫生”也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前两者说到底毕竟是个人的小事,不能独善其身,最多伤害个人健康、损坏外在形象,无伤大雅。但是后者却是关系着整个党组织肌体健康和外在声誉的大事,做得不好甚至关乎着整个国家、民族的命运,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体党员干部无一例外都不能掉以轻心。(张欣)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