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做“三知三廉”的年轻干部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21 09:14 阅读量: 字号:

  近日,一部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该专题片共分五集,选取16个案例,生动讲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故事。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通常人们认为,“职场新手”不大可能掌握职务腐败的“机巧”,但一名“95后”基层公职人员侵吞公款近7000万元,购买顶级网游装备的案例却在提醒年轻干部,腐败与年龄无关,如何抵御物欲诱惑,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做知规守廉的年轻干部。当前,“90后”年轻干部迅速成长,虽然成长环境和发展机遇更好了,但也面临着更多的诱惑和挑战。精神世界空虚、追求物质刺激;贪图享乐、爱慕虚荣,热衷炫富攀比;法纪观念淡薄,以身试法、铤而走险。如何避免年轻干部成为腐败的“潜力股”,还需不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廉政教育。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通过勤学善思,明白事理,明辨是非,明确方向,懂得规矩,用好权力,守住不可逾越的底线。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知“红线”不做不符合党的原则和纪律规定的事,不逾越“雷池”半步。

  做知足明廉的年轻干部。知足常乐,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近年来,有的年轻干部,借口公务活动“小吃小拿”,利用公权之利“小卡小要”,或趁生日节日铺张浪费、红白喜事收受财物。从一些案例看,某些年轻干部的贪污犯罪就是从“笑纳”一瓶酒、一条烟开始,从推推让让收红包、逢年过节收礼品开始的,积小腐成大腐、积小贪成大贪。在物欲横流的世界,年轻干部更需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始终保持一颗事业心,真正把权力作为干事、干成事的手段,作为谋事、多干事的条件。常用清廉之“镜子”,常思贪欲之害,常怀知足之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做到不为金钱所动,不为物欲所惑。

  做知慎倡廉的年轻干部。清如秋菊何妨瘦,廉似梅花不畏寒。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不仅是底线的失守、行为的脱轨,更是修养的缺失、人格的矮化、自我约束差。为官先做人,“人”字一撇一捺,只有两笔,真正“写”好却并非易事。年轻干部要不断约束和强化自我,做到“慎独、慎染、慎微、慎初、慎终”。年轻干部要有坚定政治立场的心,严守纪律,不被金钱所惑,不被名利所乱;有见贤思齐向德才兼备的人靠拢、学习的慧眼;有谨慎小事小节,抓好细节的双手;有敬畏党纪国规、规章制度,不越雷池一步的双脚;有善始善终,沉得住的心气。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赋予年轻干部新的历史使命,年轻干部需要严格要求自己,过好自律关,做到“三知三廉”,对腐败坚持“零容忍”。

  作者:刘婧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