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坚定文化自信 锻铸中国精神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19 18:20 阅读量: 字号: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铸就了中国民族的文化自信,成为中华民族民族永葆活力、永不消亡的根本之所在。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华文脉的传承,在中华儿女心中积淀起前所未有的自信自强,锻造出伟大的中国精神,成为中华儿女内心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照亮古老民族奋勇前进的伟大征程!

  文化自信在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新时代提振中国精神的力量源泉。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彼此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条件,提振民族士气、鼓舞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要建文化自信必须善于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根与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华文明五千年来绵延不绝,名人辈出,成果丰硕,这是绝无仅有的世界奇迹,为中国精神、民族精神提供了绵延不竭的力量源泉。我们要学习和了解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著作,领导干部更要带头阅读经典,原汁原味接触优秀传统文化,体悟其中的思想魅力、精神实质。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它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发展的直接来源。在革命战争年代创造的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革命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升华,成为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

  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坚持科学引领,深悟笃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引领和指导,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文脉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坚定文化自信的全过程,提高辨识能力,增强文化操守,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征程中提振中国精神。同时我们要让传统文化在实践中指导我们的生活,启发我们的智慧,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当代人的生命。学习中要以经典为镜,反身而诚,在修炼自身上下功夫,把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与提升自己人生境界融为一体,做到深悟笃行,知行合一。

  让我们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坚定文化自信,锻铸中国精神,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陈艳红)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