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面对“盲盒套餐”更需理性消费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14 09:24 阅读量: 字号:

  肯德基与泡泡玛特联合推出联名款盲盒套餐,引发消费者抢购及社会广泛关注。中消协12日针对此事发声:肯德基作为食品经营者,利用限量款盲盒销售手段,诱导并纵容消费者不理性超量购买食品套餐,容易造成食品浪费。(新华视点 2022-1-12)

  毋庸置疑,肯德基利用限量款盲盒套餐的销售手段,是典型的以“饥饿营销”手段刺激消费的行为。事实上,类似“饥饿营销”的行为早已有之。从商业营销眼光来看,这种为了达到调控供求关系、制造供不应求“假象”、以维护产品形象并维持商品较高售价和利润率的营销策略,更是许多经营商善于且经常选择的一种营销策略。

  作为一个知名已久食品经营商,开展各种花式促销并无不可。只要合理合法,正常的让利促销既使商家提高了销量,也令消费者得到了实惠,也无可厚非。但为了在短期内提高销量、快速盈利,采取这样简单“粗暴”的促销手段,实属不妥。这不仅是在诱导消费者盲目冲动消费,还会因超量购买造成食品浪费,同时与我们大力提倡的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消费理念背道而驰,更是违反了反食品浪费等相关法律法规。

  更令人震惊的是,根据这款盲盒套餐的销售规则,要想集齐整套玩偶,至少需要购买6份套餐,而其中稀有隐藏款出现概率是1:72。为此,有消费者不惜一次性斥资万元购买百余份套餐;还有消费者为“求娃”而购买“代吃”服务,雇人代买代吃套餐而获得盲盒,甚至不排除将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丢弃。如此诱导刺激销售之行径,与此前“粉丝为了给明星投票打榜,买大量牛奶不喝直接倒掉”之性质并无两样,被点名批评并叫停也就意料之中。

  理性引导消费才是王道。俗话说: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但总有些经营商为了一己之私利,不仅不主动承担节约资源、反对浪费的社会责任,还肆意践踏国家法律法规。那么,相关部门就该及时予以纠正制止,责令其立即整改。而作为一名消费者,则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审慎看待自身消费需求,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做到理性观察分析、科学理性购买,共同抵制盲目消费、冲动消费、超额消费等不良消费行为。

  唐亦瑭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