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发挥好思政课浇花培根作用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2-07 14:10 阅读量: 字号: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科学、深刻地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浇花培根,育人育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高等教育,到基础教育,再到职业教育,尤需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而发挥好思政课浇花培根,发挥好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用,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细节决定成败。年青一代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成长在于学习。尤其是,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能否清醒而客观地认识自身的价值和在社会上恰当的位置,并养成时时自我反省、学会调整、不断完善习惯,懂得自己所承担的包括国家、家庭等责任,都得在将来的工作、生活一一体现。这就需要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学思践悟中焕发新活力、展现新气象。

  “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诚然,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上各种思潮出现,一些年轻人出现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团结协作观念较差、心理素质欠佳等问题。究其原因,思想政治教育上“乏力”,教学指挥棒唯“分数论”,忽视学生三观教育。可见,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尤为重要,厚植一个“成人”与“成才”良好氛围。

  当然,要发挥好思政课浇花培根作用,务必抓“深”、抓“实”、抓到“底”。打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的“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从“独奏”变为“合奏”。同时,压紧压实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建考核评价,建强党务工作队伍,推进高校党建创新,就得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层层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高举旗帜、遵循规律、改革创新中,以提高学生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培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目标,最终实现做人与成才的统一。

  说一千道一万。发挥好思政课浇花培根作用,不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青少年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为年青一代将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必将为他们将来融入社会,在“熏陶、淬炼、锻炼、锤炼、历练”中,服务国家、服务群众能“道德当身,不以物惑”增添有生力量。

  作者:余志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