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乐见“绿皮车”春运不下岗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1-26 09:10 阅读量: 字号:

  春运未至,车辆先备。再过两个月就将迎来2022年春运,日前,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北京局北京车辆段全体工作人员已提前进入春运状态,春运车辆整修已经开始。(11月24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我国铁路发展的不断加速,高铁、动车已随处可见,出差、旅游、探亲不仅方便、快捷、准时,而且舒适、环保、卫生。比如电茶炉轻按按钮,热水源源不断,座椅靠背还调整,缓解旅途疲劳等。靠烧煤取暖,添煤烧水的“绿皮车”虽然越来越少,但因其票价经济实惠,所以每年春运,为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绿皮车”仍在开行。

  安全无小事。为了积极应对春运期间的寒潮,确保春运期间“绿皮车”安全投运,今年,铁路部门加强了车辆的日常检修和保养维护工作,在前期防寒整备普速客车的基础上,重点对普速列车的取暖锅炉、门、窗、水泵和风挡连接处,进行加强防寒措施,对普速列车完成了点火准备,列车门、窗和风挡连接处加装了橡胶压条,车上水泵可以随时运转提升车厢温度,确保在恶劣天气下车厢温度舒适。而且加大了其辅助设备的改造力度,如为确保燃煤取暖锅炉状态良好,对燃煤茶炉重点检修,对状态不良和无法修复的,进行了彻底更换,确保 “绿皮车”燃煤锅炉和燃煤茶炉状态良好,每辆车车厢温度全部达标,旅客在列车上都能喝上热水,让公益慢火车检修质量、服务质量不减,一样温暖舒适,让旅客春运的旅途更温馨。

  民生福祉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虽然我国已有了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但不能取代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绿皮车。铁路部门想群众之所想,主动应对春运不同旅客出行需求,保留“绿皮车”正常开行。而公益性“绿皮车”也凭借着车票低廉,沿途多站点停靠等优势,大大方便一些交通不发达地区百姓外出务工求学,走亲访友等出行需求,成为老百姓一种便捷的对外沟通渠道,为沿途老百姓提供着经济实惠的出行方式,带领他们朝着幸福生活携手前进。可谓是小小“绿皮车”开出了社会大民生。更何况,“我们国家很大,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还很不平衡很不充分,既要考虑效率,又要兼顾公平。列车虽有不同,但最终目的都是要把站台上不同需求的旅客安全送达。”

  陈智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尹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