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警惕“你能力强,你干”的谦让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1-25 09:02 阅读量: 字号:

  在机关单位里,经常会听到“你写的了,你来写吧”“我干不了,让xx干吧”“领导让你干是因为你能力强”等类似“你能力强,你干”的声音。乍一看,这是一种谦让的态度;但细一想,却是一种不思进取、不求上进,甚至是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心理。

  造成如此“谦逊”的原因无外乎有三种:一种是“懒”,不想干。要说干也干得了、干得好,就是单纯的想躲清闲,不愿意干。一种是“差”,不能干。从心底也想揽这个瓷器活,奈何没有金刚钻,确实干不了。还有一种就是“怕”,不敢干。总觉得干多错多,反而留下不好印象,还不如不干。无论出于何种考虑,都是一种逃避的表现,是要坚决反对的。

  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必备技能。逃不掉、躲不了。勇于面对、积极进取才是最佳选择。

  当仁不让。该是谁干的谁就应该义无反顾的干。如果在平时工作中,都表现的如此“谦逊”,那等到在疑难问题面前,怕是就更难顶上了。这不仅是对工作的一种不负责,更是对自己的一种不负责。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尤其是对年轻干部而言,不经历怎么成长?毕竟学历代替不了阅历,想法代替不了办法,知识代替不了实践。就算起步再优秀,如果不思进取、碌碌无为,也终有一天会坐吃山空、江郎才尽。只有不断的在工作中提升自己、发展自己、完善自己,才会不断地适应新的时代要求,也给自己无意中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如此看来,舍我其谁的担当倒是一种无形的财富。

  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不要总想在提拔重用时跃跃欲试,甚至当组织暂不考虑的时候怨天尤人,我们也要多想想,自己给组织贡献了什么?能不能胜任这个岗位?别人在顶上去的时候你为什么退下去?想通了这些,也就不会故作“谦逊”了,也就不会在提拔时争风吃醋了。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组织不会让老实人吃亏。趁着年轻,多干点,没坏处。厚积薄发、水到渠成,是金子有朝一日总会发光的。希望工作中多点“我干吧”而不是“你干吧”,毕竟,“我干吧”是一种双赢。

  作者:韩朝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