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微心愿”里话初心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1-02 09:41 阅读量: 字号:

  为民服务在一枝一叶之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一定要求“高大上”、往往走进群众心坎里的就是关键小事、民生细节,只要围绕群众所盼所望所需所想,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微小难题,都能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事实上,各地为了走进群众心里、赢得群众满意度,开展认定“微心愿”活动,通过党员与群众结对子,群众道心愿、说需求,党员认领任务、马上就办,从解决一条路、到下水道疏通、再到广场积水、又到老旧小区环境等等,只要民生关切,皆为“心愿”所指。

  所以说,为群众办实事不在事大事小,而在是否涵有为民真心实意,能否将关键小事和细微之事办好办实,真正坚持一点一滴、积好尺寸之功,以小见大、循序渐进,在做好一件件小事、完成一个个“微心愿”中诠释全心全意、彰显担当作为。实际上,民生就在民间、民需就是民意,所谓“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只要把准群众意愿的脉搏,精准为民办事的举措,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发力点,就能把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化解,就能让群众有实在的利益获得。

  “微心愿”不“微”。为何个别党员干部对群众“微心愿”漫不经心,简单等价为送钱送物,大行拍照握手、走人快闪“模块程序”,正是把“微心愿”当做任务和形式,没能真正走进群众心声,必然也无法同群众站在一边、想在一起、干在一处。可以说,认领一个“微心愿”,就是一次群众距离拉近的机会,能不能在一件件小事小节中保持党性操守、激发初心使命,考验的正是党员干部的理想信仰和价值取向。相对应,党员干部认领“微心愿”的样子,正是群众心目中的党员干部队伍形象。

  由此看见,一个“微心愿”正是民生的“宏窗口”、折射的是地方党风政风。那些诸如送点米、给桶油、买个书包、送暖水瓶等“微心愿”,如出一辙、贪图轻松、一“送”了之,往往也只是把“个人认为”等同于“群众意愿”,偏离了“微心愿”的本质内涵,也违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实”。所谓“实”,就是把群众真实需求、真心里话都学出来,记在“民生账”上,规划落实方案,积极主动推进,切实让事实办到群众心田。比如化解一个矛盾、纾解一个心结、办好一件好事,走心走实、用情用力,就能办好,办与不办全在有没有善于发现的眼睛、有没有关心群众的真情、有没有坚强党性的底色。

  毫末不札,将寻斧柯。一个“微心愿”,也就是一个民生堵点痛点难点,盯紧不放、揽责在身、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完成民生“欠账”、答好为民答卷。相反,若把“微心愿”当做任务完成,不加调查研究、不去深入分析,甚至当成小事来办,那么必然会留下历史问题,甚至伤害群众感情,成为影响地方发展和百姓群众的负面因子。所见,“微心愿”里透射初心、见证作风、烛照党性。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尹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