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坚持党的领导 发展人民民主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0-27 14:18 阅读量: 字号: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

  党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党的领导才能最大程度的发展人民民主。历史和实践已经充分证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大命题,在治国理政中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在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和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

  坚持党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先进性和纯洁性决定的。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政党“应该使自己的每一个支部变成工人联合会的中心和核心”,毛泽东同志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出:“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和无产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他应该领导一切其他组织,如军队、政府与民众团体。”放弃任何一个领域的领导权,都有可能丧失政权,都是将党和人民的先进事业拱手相让于落后的势力,都是放弃人民当家作主。“党性和人民性统一”决定了坚持党的领导本质上就是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这个“统一”虽然是针对宣传思想工作讲的,但是实际上是明确了党和人民的性质的内在统一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党制定一切路线方针政策都坚持充分发扬民主,注重调查研究,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内政外交国防军队和社会生活全过程各领域,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发展,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愿望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之路,我们相信这条道路必定会越走越宽广。(罗兵)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