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高质量开好基层党代会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0-20 09:13 阅读量: 字号:

  纵观百年党史,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为党和新中国发展各进程指引了方向、勾勒了经纬、坚定了信心。以历史关照现实,党员代表大会是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活动,也是凝聚党群力量、汇集基层智慧、展现民主风采的重要方式。近段时间,各地正在紧张有序地筹备基层党员代表大会。立足新阶段,把握新要求,高质量开好开实基层党代会,才能引领当地高质量发展。

  引领“方向”,从“因循守旧”向“与时俱进”转变。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地方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机遇与挑战并存。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基层党代会作为地方举旗定向、引航发展的大会,要摒弃按部就班、因循守旧“守摊子”的陈旧观念,改变走老路、跟着走、拖着跑的僵化思维,消除不敢涉险滩、不愿当先锋的畏难情绪,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准研判新形势,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精神,立足当地实际,反映人民期盼,切实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定位,勾画发展路径,主动求新求变,做到敢想敢闯敢干,才能在奋进“十四五”新征程中谋篇布局,接续奋斗,开创未来。

  突出“实效”,从“形而上学”向“形势并重”转变。听取和审议党代会工作报告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是党代会的一项重要议程和关键环节。高质量的工作报告、高效率的会程安排,能够有效激发党代表参政议政、献计献策、履职尽责的积极性,要防止基层党代会陷入走过场、形式化的怪圈,必须以“干”字为要,以“实”字打底。要保障会议高效率,投入足够精力提前谋划,优化会议程序和时间,确保党代会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要保证报告高质量,走好会前访、评、商“三部曲”,广泛征求意见,充分酝酿讨论,精心考证求实,做到内容实、数据清、目标明,让代表信服,让群众认可。要促进代表履职尽责,选优选强基层党代表人选,不断增强代表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提升参政议政能力,避免产生只举手不发言的“口罩代表”。

  持续“关注”,从“过会即止”向“跟踪落实”转变。目标再好、蓝图再美,工作计划如果止于会议,落不到地,终究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党代会既然锚定了目标,会后就必须笃行实干,做到说了就算、定了就干。要坚持把党代会审议通过的目标任务作为工作“标的物”,将各项任务指标落实情况融入日常督导、平时考核、年终述职和党代表质询、媒体及群众监督,通过跟踪问效、监管监督推动既定任务落实落地。同时,要聚焦党代表提案办理,围绕办结率、反馈率、见面率、落实率和满意度,形成提案—审核—办理—反馈的完整“链条”。(许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尹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