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助推西安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0-13 09:18 阅读量: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西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工作,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助力西安迈向高质量发展,惠及百姓幸福生活。

  我市作为中国互联网八大节点城市之一和中国公用计算机网络和中国多媒体信息在西北地区的网络核心枢纽,近年来着力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5G产业创新发展高地。2020年,全市新建5G基站9000个,累计建成13000个,实现了核心城区和全运会场馆、重点产业聚集区、交通干线、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5G信号连片优质覆盖,同时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相关企业已超过150家,在无人系统、智能机器人等领域产生了26个世界领先国家级科研成果;华为、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创新研究中心等纷纷入驻西安;建成全国第二大、西北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同时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为目标,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40余家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基本形成上中下游齐备的工业互联网全产业链。并着力引进大数据龙头企业,三星、富士通、阿里巴巴、华为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户西安;涌现出了四叶草信息技术等一批本土信息安全企业。大数据重点企业超过225家;各类软件及信息服务企业近2000家,涉网络安全企业100多家,2020年,西安市大数据产业总产值达到1370亿元,同比增长242%。

  依靠科教资源深厚、学科实力突出、人才供给充沛等优势,我市还着力搭建人才培养与产业对接平台,提升网络安全新技术的市场化转化能力。目前,全市拥有各类科研机构460多个,60位两院院士,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88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4家,9所高校设立了专门的网络安全研究方向,每年为国家培养超过500余名高级网络安全人才,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科研能力稳居全国前列。

  自2019年起我市正式组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通过举办“我跟党走·家乡蝶变”网络主题宣传活动,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网络安全论坛等活动,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安全环境,推动网络安全惠及百姓生活,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建成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等7大基础数据库,共归集各类政务数据78.36亿条,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1.9%,“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成基层便民服务站944个,“i西安”APP接入服务事项328项,建成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秦岭生态保护智慧化管控,以信息化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惠及千家万户的百姓生活。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