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 加快生态西安建设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9-14 15:35 阅读量: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西安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我市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列入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以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引领绿色发展,完善“三河一山”绿道建设。近两年来,西安天更蓝水更绿岸更清,市民群众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秦岭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要求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西安市委市政府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扛起保护秦岭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主任的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列入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上半年,全市(不含区县)用于秦岭生态环境修复、农村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设,投入资金28809万元。48条峪口峪道已完成治理24条,打造了子午峪、小峪、汤峪等一批治理样板。各级常态化网格化监管基本实现了秦岭区域“常态巡山、网格管山”新局面。数字秦岭“1+7+N”市本级平台五大功能不断完善,7个子平台已基本建成,初步实现了智慧监管目标。目前,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秦岭大熊猫家族实现“四世同堂”,羚牛、林麝、金丝猴、斑羚、黑熊等国家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稳定增长。周至县厚畛子生态实验林场森林覆盖率从91%增长到96%,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达数百株,秦岭国家植物园发现大面积野生蕙兰种群,标志着秦岭地区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不断改善。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提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要求。我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加快推进全域治水碧水兴城三年行动,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已基本实现河河相连、河湖相通、碧水长流、鱼翔浅底,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的总体目标。截至目前,护城河、皂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完工,灞河幸福岸线、渼陂湖西区、斗门水库北池等重点治水项目相继建成蓄水。全市主要河流完成新建加固堤防 470. 41公里,修复河滩湿地2270亩,3个国考断面全年水质分别达到III类、III类和II类,优于国考要求2个等级。

  2020年9月,为实现治水成果全民共享,西安市依托全域治水和秦岭保护形成的绿色生态空间,充分利用渭河、沣河、浐灞河、秦岭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着力打造“三河一山”绿道,今年上半年,全长205公里的“三河一山”环线绿道贯通,串联起了城市的绿化体系,还串联了沿途103个生态节点和42个人文历史遗址,还规划建设109个供市民歇脚的休憩驿站。形成了渭河城市生态发展廊道、秦岭悠然风土体验廊道、沣河创新文化休闲廊道、灞河对外开放展示廊道4条生态游憩带。

编辑:王晗璐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晗璐,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