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基层治理要做到“三个强化”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9-01 10:34 阅读量: 字号:

  基层治理是党事业发展最坚实有力的支撑,不但关系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整体水平,更关系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基层治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赶考”新百年,我们要从党建引领、人才支撑、民意标准的“三个强化”上促进基层治理体系的提升与优化,让基层治理鞥能力“更上一层楼”。

  基层治理要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最突出的矛盾、最艰巨的挑战、最复杂的问题往往都在基层,而这些难点和堵点触动的都是治理体系中的“痛感神经”,影响的是基层治理的整体成效,直接关系着政策的落实和决策的实施。基层治理难,难在问题,问题的解决需要“引擎”的强力推动,需要凝聚战斗力和攻坚力。因此,在基层治理上要强化引领促发力精准,带头攻坚促克难制胜,以强有力的“主心骨”筑牢政治方向。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政治引领作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能目标更明确、方向不偏航、落实更高效、治理更稳定。

  基层治理要强化人才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的重要性无论是在什么时代都毋庸讳言,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推动力,也是基层治理的支撑力。要壮大人才的体量,首要的是在基层这片沃土栽种好“梧桐树”,让人才资源下沉到基层,发展更多的本土人才,引来更多“金凤凰”、发掘更多“本地凤凰”,让“凤凰群飞”的气象为基层带来新活力,让群策群力为基层治理注入智慧与力量。人才的基层格局应当是多元的,要充分吸纳后备人才、致富能手、志愿者、网格员和乡贤的多方参与,激发“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大力量,为基层治理增动力、聚活力,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

  基层治理要强化民意标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群众的意愿是基层治理的目标和方向,人民群众的评价是我们基层治理做得是否到位的重要度量。基层是直面人民群众的广阔天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服务主体,是我们一切工作所围绕的核心与重点。基层治理治理的是群众的事情,奋斗的是人民群众幸福的未来,基层治理做得好不好不是自我评价、自我夸奖、自我欣赏,应当以人民群众的评价为标准,以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改进方向,抓牢这一根本,我们要建立和完善“三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群众的事情由群众来评议,由群众来决定,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机制理念,凝聚基层治理优化的推动力。(卫华华)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