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蜗牛奖”意在唤醒责任意识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8-05 14:02 阅读量: 字号:

  近日,浙江省云和县召开2021年上半年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会上首次向政策处理滞后单位颁发“蜗牛奖”,县卫健局、石塘镇、安溪畲族乡成为首批“蜗牛奖”得主。

  事实上,作为一种“黄牌警告”,近年来,不少地方积极开展“蜗牛奖”评选工作,剑指“ 懒政怠政”的单位和个人。

  为什么要鞭打“蜗牛”呢?首先,在于一些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不够,没有担当,不愿负责任、冒风险,于是遇到问题绕道走,该办不办、急事慢办,没有作为。其次,因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力度不够,存在拖尾扯皮现象,在推进民生工程、重点项目等工作进程中不知该从何下手,于是磨磨蹭蹭,今天拖明天,明天拖后天,直到拖“化”了事。再有,把制度当“稻草人”,没有把“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真正贯彻落实到位。

  由此可见,庸政懒政虽不像贪污腐败那样“明火执仗”、不似违法违规那般“清晰可辨”,但却是一种深入灵魂的精神腐败。庸政懒政者大多把大把的工作时间浪费在无所事事上,把混日子、装样子作为自己的“生存策略”。庸政不作为,看似太平无事,实则空耗了社会资源;懒政慢作为,好像无关紧要,实际耽误做事。

  设置“蜗牛奖”,既要让懒政怠政者无所遁形,更要让“获奖者”知耻而后勇。一方面,“蜗牛奖”类似于“黄牌警告”,让干得不好的党员干部在公众场合红红脸,出出汗,让懒政怠政者感到羞愧、没面子,打破了“一团和气”的氛围,让领奖人“入脑入心”。另一方面,“蜗牛奖”意在唤醒责任意识,促使党员干部知耻而后勇,倒逼单位、干部提振工作作风,并运用好自己手中的权力,切实为人民服务。

  为官避事平生耻,有为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员干部要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精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化解矛盾问题,为民谋利造福。

  作者:向从南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